日本报道:上海帮花一千万给世博买来烫手山芋

——原标题:日本给世博宣传曲风波写下快乐结局

作者:童倩 发表:2010-04-21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歌星冈本真夜的事务所周一(4月19日)晚向日本各传媒发送了有冈本签名的传真,表示同意上海世博会申请使用冈本旧曲作为世博曲《2010等你来》的曲调。

上海世博

上海世博歌曲抄袭事件令上海颜面受损

传真引述冈本的感想说:“能够有机会为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盛典协力,真是非常好的事,感到光荣。”

冈本事务所说,他们与上海世博会将继续讨论版权费。

双赢

这一消息成为日本各民间电视台周二早晨闲谈节目的一大话题,大家众口一辞称赞冈本气量大、选择互惠收拾局面、证明她的智慧等等。

富士电视台甚至说,事实上冈本如果不这么做,搞不好还会发展到两国外交纠纷。

《2010等你来》4月1日起,作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天隆重推出的主题曲音乐片在中国各地电视台播出。

播出后几天中国网络上开始流传该曲是盗用冈本真夜的《不变的你就好》,4月16日消息首次传到日本,连日成为日本各民间电视台和社会茶余饭后的笑谈。

36岁的流行歌星冈本真夜90年代在日本以一首自作词曲的《Tomorrow》(明天)走红一时,现在这首歌仍是日本内外不少人耳熟能详的曲调。

但她的《不变的你就好》,日语叫作《そのままの君でいて》在日本并非广为人知,这次因为《2010等你来》涉嫌盗用,才让很多日本人认识了她和这首歌。

抄袭事件今后也许有促销冈本唱片的作用

冈本可能不仅因《2010等你来》引起的笑话名利双收,还因此在中国被更多人认识,也许还生出了今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真是柳暗花明的结局。
三大认识

日本茶余饭后连日议论的结果归纳起来,一是加深了中国广泛盗用外国智慧成果的认识,二是诧异日本歌曲可能比日本人还深入中国民间,三是自豪日本人的文化创造力远超大国。

《产经新闻》周二的社论标题是“上海世博曲的问题是中国盗用常态化”。

文章说,《2010等你来》是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常态化的一个故事,与去年美国微软推出“Windows7”以后,中国市场上立刻就有5元人民币的盗版贩卖问题一样,都说明中国是盗版天堂。

TBS(东京广播系统)电视台周一下午的闲谈节目中,出示07年日本产品在海外被盗版的受害总额为476亿日元(超过5亿美元),中国约占53%,为247亿日元(约两亿七千美元)。

但出席的嘉宾们倒是纷纷说,没想到日本产品在海外那么受青睐,作为日本人还真窃窃私喜。

烫手山芋

现在日本关注《2010等你来》得到了作者使用许可,那么中国如果继续播放的后果如何。

中国光明网周一发表“世博歌曲抄袭与思想阉割”的文章说,中国文化精英云集的上海,大街小巷游荡着14年前就在日本唱红的曲调,像是被日本侵略者的阴魂附体一般。

日本传媒也纷纷报道中国网民指责《2010等你来》是国耻等谴责。

《产经新闻》周二说,上海世博会从暂停播放到向冈本事务所申请版权,便是承认了《2010等你来》的盗版性质。

这个估计动用了一千万人民币制作费的世博曲现在看来成了上海世博会的烫手山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