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金镶宝钿花鸾凤冠

作者:扬之水 发表:2010-04-21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冠通高6.9厘米,口径9.9厘米,重184.8克。粗金丝做成上小下大的攒尖式圆框,框架当心一只金累丝镶宝的大凤,其下贴口沿一溜五只金镶宝小凤在前,一溜金镶宝钿花在后,又以大小不等的金钿花自第二行起依次推向上方,且节节收束,端处则以一簇宝钿花结成一朵而关顶。金冠尺寸不大,而刚好可以扣于高髻之端。与冠同出的尚有一对金累丝凤簪。此即明代礼书中说到的特髻,它是皇妃的常服之属,而为皇妃以下至品官命妇的礼服。墓主人是荆端王次妃刘氏,为荆恭王本生祖母、追封荆庄王之本生母,卒于嘉靖三十九年。

明代凤冠等级最高者为金嵌宝珠点翠龙凤冠,即如北京定陵出土的几件。它属于皇后冠服中的礼服,“凡受册、助祭、朝会诸大事服之”(《明集礼》卷三•九)。以下尚有各式凤冠,如皇妃礼服之九翚四凤冠,常服之鸾凤冠,又山松特髻或花钗凤冠,以地位递降而依次减等。不过地位高者之常服可以用作地位低者之礼服,比如皇后的常服用作皇妃的礼服,皇妃的常服用作九嫔及内命妇和品官命妇的礼服,如此等等,冠上装饰事件的安排则依地位高低而隆杀不等。特髻的使用也是如此,《明史》卷六•七《舆服三》“品官命妇冠服”一项对特髻之制有着详细的规定,也可见它是凤冠之属服用范围最广的一种。

特髻的名称出现于两宋。《朱子语类》卷九•一:“古人戴冠,郭林宗时戴巾,温公幅巾是其类也。古人衣冠大率如今之道士。道士以冠为礼,不戴巾,妇人环髻,今之特髻是其意也,不戴冠。”依朱子所说,特髻是用假发层层盘起如耸起之冠一般。从文献记载来看,它最初大约起自宫廷。今藏台北故宫传宋陈居中作《文姬归汉图》,图中女侍头着尖顶“冠”,似即层层蟠起的特髻。明代沿用此称,改特髻为冠而不再是假发,但下阔上狭的尖耸造型不变。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