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地震的背后

看看中共怎么救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4-21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也不要放弃。”中共总理温家宝在青海地震的隔天4月15日傍晚乘着专机抵达青海玉树时如是说。截止20日,地震已造成逾2064人死亡,175人失踪,12135人受伤,其中重伤1434人,虽说是天灾,却也有为数不少是被官僚杀人所放弃的生命。

口说百分之百的努力,实则拒绝国外救援队

温家宝强调,要调动一切力量参加搜救工作,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眼见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流逝,4月15日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在新闻发布会上却拒绝国外专业的救援:“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机构,包括一些国家的救援机构、救援队都提出了这样一些要求。”救灾司司长有接到讯息,却很替救援队着想的拒绝了:“我想就这次地震灾区现在的情况看,有这么两点因素需要考虑,一是这次地震的范围和重灾区的空间都很集中,空间比较有限,前面都介绍了,我们已经通过公安、消防、武装警察部队,包括我们的军队、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救援队伍、地震系统的救援队以及各种医疗救援队等近万人集中在这样一个有限的区域中,救援的力量能够基本覆盖。第二个情况,也得考虑灾区路途遥远,交通通达能力确实有限,救援队辗转到达那个地方,再开展工作,恐怕也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要钱不要人

中共自认救援力量能够覆盖不需外援,可来自自身的救援者却受到高原反应难以派上用场。19日上午,来自广东的300多名救援人员全部因高原反应撤离玉树灾区,成为玉树地震救援主力的青海各地及西藏的万名喇嘛,却遭政府统战部门悍然拒绝,无法见报并加以驱赶。接着中国否认拒绝接受外援,却又呼吁外来的捐钱援助,原来中共要的是钱,不要国外的专业救援。维护形象成为主要任务,中宣部第一时间发禁令:不许跨省采访,做好正面宣传,在很多真正的新闻不能报,有关地震的焦点就转向作秀和鼓励捐款。(4月20日BBC报导“中国否认拒绝外国参与救援玉树”)

猫哭耗子假慈悲

地震一周后,国务院说是为表达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决定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大陆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似乎颇具同理心,但在灾区的实际作法却是另一回事。16日在许多校舍出现裂缝,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玉树州教育部要求所有学校在十天内复课。在可能还有人生还、灾民心理尚未平复时,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救援的州政府,已在一周内派专家完成实地考察评估,规划好高原旅游城市蓝图,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入重建申报程序。

在震后气候不佳,灾民无栖身之所之际,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救灾物资也在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灾民得到了妥善的救治和安置。”但据知情人士@Philip_Tuan表示“救援人员无所事事(医药品奇缺,很多都在政府机构所谓统筹),在游荡。藏民自己挖掘自家的财物。医疗救助队,都是救援重伤者,而大部分需要救治的人则缺乏有效的关爱!大部分伤者急缺关爱!”、(引自《中文Twitter上关于玉树地震的信息(七)》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0/04/twitter_21.html

“新闻中说政府给灾民每天补助从10元升至15元,据悉实则大多数灾民并未得到。”虽说:“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可是在灾区,有钱也买不到配发的物资,金钱在灾区不如清洁饮水、食物、抗寒衣物来得实用。

对活着的人进行精神折磨

面对无情的天灾,灾民们盼望信仰带来的抚慰,藏人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也表达希望前往玉树灾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答非所问地回避了此一要求:“政府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实则并未真正地尊重藏人的习俗,4月16日100辆卡车载了估计2300具全部被脱得赤裸的尸体集体进行火葬,“有死者家属伤心欲绝说,藏民只接受天葬或水葬,为可达至轮回的传统葬礼,不承认火葬,很难接受当局集中火葬尸体的做法。”(引自《明报》)

地震遇难者的头七忌日,也就是西藏传统中重要的“一七”纪念日,21日各网络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被要求停止一切游戏、音乐、影视等相关娱乐活动,同时有关地震的灾后检讨与挞伐声浪也被压制。

难道中国政府面对天灾就只能靠谎言包装、信息控制、人定胜天的爱面子办事心态做事,而不能从人道角度,利益人民的思考出发?且看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不久后,包括海地驻美国大使拉蒙德·约瑟夫在内的海地政府官员随即对国际发布紧急援助请求,外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也紧急投入救灾工作。

同日,来自阿根廷的联合国部队所属的直升机帮助转移疏散严重伤员至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1月15日海地政府人员已经从废墟中清理出约9000具尸体,政府开始挖掘集体坟墓,将尸体埋葬在万人坑中。来自8个国家的搜索救援队正试图寻找仍然被困在废墟中的幸存者。古巴解除空域限制,允许美国飞机为了节省时间,直航于美国和海地之间,运送重伤海地人到美国。

由于地震导致海地移动通讯服务极其不稳定,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及海地政府官员们已开始使用卫星电话进行救援工作的组织协调。(引自“2010年海地地震”维基百科)

民间则有世界展望会规划两阶段救援工作,第一阶段为运送及发放救援物资,内容包括帐篷、饮用水、净水片、粮食、挖掘工具、药品等,于灾后第二天开始发放,第二阶段主要为救援及修复的工作等等。

反观一心只想挤进世界强国的中国,又是如何地帮助自家的国民呢?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