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救灾英勇 中南海令“撤”

发表:2010-04-22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日(震后第2天)青海玉树。(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5日(震后第2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美联社)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美联社)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图片来源:路透社)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搜救一座倒塌的宿舍楼。(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一名女孩被从瓦砾中救出。(图片来源:美联社)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6日(震后第3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在结古寺前已堆积有数百具罹难者遗体。(图片来源:路透社)

4月19日(震后第6天),青海玉树结古镇,藏民们在喇嘛的帮助下将死去亲人遗体抬到山坡处掩埋。(图片来源:GettyImages)

4月19日(震后第6天),青海玉树结古镇,装运瓶装饮用水。(图片来源: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美联社4月21日报道)上周三中国青海玉树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伤。在地震中的幸存者们表示,是藏族喇嘛们首先带着食物和帐篷出现在灾区现场,并帮助挖掘生还者及罹难者遗体。

现在,这些第一时间响应救灾的喇嘛们被要求撤离灾区,显然,北京是想淡化喇嘛们在本次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及其影响。

本周,各喇嘛寺都接到口头命令,要求他们召回本寺喇嘛。在4月21日(周三)数小时报道中国国哀日的新闻里,没有喇嘛出现在官方集会上的镜头。

在玉树担任翻译工作的藏民Tsebtrim目前与其他灾民一样无家可归。他回忆说,地震发生后,他和数百人都跑向跑马场,因为大家听说一旦当地的一个水坝决堤,跑马场应该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31岁的Tsebtrim说,“在跑马场,从四川甘孜赶来的喇嘛们只用了几个小时搭好了100个帐篷,而且这些喇嘛给大家提供水和食物。那天晚上,大家都没地方可去,所以我真的很感激那些喇嘛们的出现。” 

在随后的几天,Tsebtrim看到喇嘛们在瓦砾里挖掘生存者或罹难者遗体。起先只见到喇嘛们在挖,后来开始见到士兵。Tsebtrim说他还看到喇嘛们给大家派发食物和药品。

目前在玉树一个救援站帮忙的Tsebtrim表示“他们真的令我很感动。”

中国军方官员本周表示,目前紧急派往玉树灾区的1.2万名士兵都在艰难地与高原反应抗争,而且很多士兵无法与幸存的藏民沟通。生活在高原地区的喇嘛们则不存在这些困难。

数目众多的喇嘛在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就骑着摩托车,或挤在卡车后面涌入玉树灾区。

在上周六,喇嘛们在玉树郊外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火葬仪式,他们为数百具罹难者遗体进行整理,诵经及焚烧。

而官方媒体几乎鲜有关注喇嘛们的付出,而是把镁光灯指向那些努力工作的士兵和运送帐篷、水和食物及抬送伤员的武警。

同样在灾区生活的喇嘛们,没有出现在今天(周三)的新闻里。

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藏族研究组组长Robbie Barnett表示,这些喇嘛们的贡献给北京领导层出了难题。

Robbie Barnet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是北京从未遇到过的情形。15年来一直被北京当局描绘成潜在敌人的藏族喇嘛,现在竟然对社会建设做出如此积极的贡献,而这正是共产党一直声称自己在扮演的角色。”“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传媒几乎不报道喇嘛们的原因。” 

4月21日(周三),一位与灾区有联系的喇嘛表示,从四川甘孜及其他周边地区抵达玉树的喇嘛都接到政府命令要求他们撤离地震灾区。

四川甘孜Gengqing 寺住持Yixi Luoren表示,在该寺150名前往玉树的喇嘛中,已有120位在接到政府宗教委员会及中共统战部的命令后于周三前离开玉树返回寺庙。

Yixi Luoren 说:“我们接到的是电话命令。当局没有告诉我们原因,但我们假定他们是担心那里的人太多了,希望我们安全返回来。”

自由亚洲电台周三引述一位在玉树藏民的话说:在4月19日,喇嘛们举行了一个烛光悼念活动,可能当局害怕这里会有政治问题。自由亚洲电台在报道中说,该名藏族男子要求不要透露他的名字。

在北京的藏族女诗人唯色表示,她在地震灾区认识的汉人及藏民都告诉了她,类似的撤离命令还下达给了几个其他的寺庙。唯色说,喇嘛们都为此感到难过,都不愿意离开灾区,但是他们别无选择。

唯色说:“这个命令没有给出明确原因,但是说得却很严厉。”“当地官员通过藏语翻译告诉他们‘你们在这里已经做完了你们能做的一切。你们做的太多了。现在你们必须离开玉树,否则的话你们会有麻烦。" 

唯色说:当地藏民都对此感到懊恼,因为当地藏民觉得仍然需要喇嘛们帮他们挖出罹难者及举行葬礼。

(原文标题:政府令喇嘛撤离青海地震灾区。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