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从王兆山、余秋雨看“韩寒现像”

作者:未普 发表:2010-04-2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西南大旱,赤地千里,灾情像野火一样蔓延。网民纷纷质疑,这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而中国自己的气像、环境、水利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也众说纷纭。按照王家岭矿难是“大自然无情”的官方口径,西南大旱灾当然也要把账记在“大自然”的头上了。这个专门给共产党背黑锅的“大自然”是否无情,且不去讨论,只说专制国家机器下的御用文人兼奴才是如何“无情”加“无耻”。

据传,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兆山在旱灾灾区豪华宾馆开会时又推出一首新作:“西南万里赤日炎,禾稻枯焦古井燃,星空顿洒总理泪,疑是茅台落九天!”该诗阿谀谄媚,立刻引起一片嘲弄:这是什么玩艺儿呀!活脱脱一个全能专制政府豢养出来的奴才文人!当然这还不算是最肉麻最无耻的。

比这更无耻的,是王兆山名扬天下的那首词:“天灾难避死难求,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称死于汶川地震的十万人和被活埋在豆腐渣校舍之下的六千中小学生,“做鬼也幸福”,这个文人无疑已经涉嫌犯下反人类罪。

和王兆山异曲同工的是另一个作家余秋雨,他的名篇“含泪劝告请愿灾民”,指死难学生的家长追寻真相、讨还公道的请愿行动是“横生枝节”,“破坏”了“动人的气氛”。这个“动人的气氛”,在余的眼里,就是共产党的一统天下,连灾难都是天降祥瑞,龙脉翻身,国运振兴,风云际会,因为温总理说:“多难兴邦”。

余秋雨除了他的“含泪篇”,还有一篇题目叫《自语》的文章,他在结束语写道:“在全民肃立的哀悼日,我又暗暗自语:如果有十个轮回,即使再有海啸地震,我已别无选择,永远在这里投生!”余秋雨和王兆山这一南一北,一对文化太监进行谄媚竞赛,早就臭名昭著,被天下网民口诛笔伐。但他们的诗文里的价值观,却是专制政权要维护和传播的,所以党恩浩荡御赐余秋雨“文化大师”的牌坊,钦点王兆山为中国作家正式代表,出席德国法兰克福书展。

同王兆山和余秋雨截然不同的是体制外的独立作家韩寒。韩寒不吃皇粮,不参加作协,也不参加任何文学会议,他博客文章的点击率却逼近四亿,隶属作家协会的全部作家,受中宣部领导的全部喉舌媒体、出版社和所有电视台加起来,都不及韩寒的一个小指头。在这个万马齐喑的铁桶江山,韩寒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最富于挑战、叛逆和颠覆性的自由像征。难怪他入选今年《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的候选名单,得票率节节攀升,把一同列入候选名单的王歧山、薄熙来、百度总裁李彦宏等远远抛在后面。

目前韩寒在《时代》网站的得票率已跃居前五位,北京政府对这股“韩寒旋风”以及“韩寒现像”很尴尬,很恼怒,因为韩寒不是刘晓波,《时代》网站上可以投票给刘晓波的网页在大陆已经被屏蔽,但韩寒却一直受到中国网民的追捧。如果韩寒最后高踞第一,他将成为自邓小平以来第二个登上《时代》杂志封面人物的中国人;就算他最后未能登上榜首,他也足以成为一个划时代的人物。中共当局如何去消解他的影响力?这一点,韩寒自己就已经预见到了,他在博客上写道——

“这个剧场归他们所有,他们可以随时让这个舞台落下帷幕,熄灭灯光,切断电闸,关门放狗,最后狗过天晴,一切都无迹可寻。我只是希望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响力,而我们每一个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当年建造这个剧场的人,争取把四面的高墙和灯泡都慢慢拆除,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那种光明,将再也没有人能摁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