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想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张文中 发表:2010-04-22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四,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党报《人民日报》撰文,高调纪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二十一周年,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的分析评论。

香港《星岛日报》署名纪晓华的评论称:“被视为‘中共良心’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因为资产阶级自由化下台,其猝逝又引发六四事件,自此成为敏感名字。虽然二○○五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力排众议,隆重举行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但是胡耀邦三个字依然未‘脱敏’。”“温家宝先后担任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三任总书记的中央办公厅主任,历经三朝而屹立不倒,政治功力令人叹为观止,谤亦随之。有海外媒体就曾经报道,五年前政治局讨论纪念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温家宝持异议,认为若纪念胡耀邦,赵紫阳怎么办?这一报道对温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让他背负了忘恩负义的恶名。因此此次藉发表纪念胡耀邦文章来表明心迹,自我平反。”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温家宝高调怀念这名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被迫下台的前领导人,以此重申个人的改革意志,又曲折暗示了中国推进改革所面临的重重阻力。”“ 温家宝有关民主与‘共同价值观’的政治理念,在体制内并未得到很大奥援。与此同时,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近年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他的改革想法也显得无能为力。许多长期观察中国发展的人士指出,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中国出现利益集团的固定化,以高干子弟为核心的‘特殊利益集团’势力坐大并形成改革阻力的危险信号。”“处于政治困境的温家宝可能希望通过歌颂胡耀邦,表明追随之意以标榜自身作为改革者的形象,借此争取体制内共青团系、改革派与社会舆论的支持,同时表达他对保守派与特殊利益集团的批评与明显不满。”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今年对胡耀邦忌日的高调纪念确有耐人寻味之处,但背后的真正意义,恐怕要过一段时间才能露出来。”“按理说,温家宝调到中央办公厅后仅两年,胡耀邦已黯然下台,双方直接接触的时间并不长。而胡耀邦一般被认为是共青团派的鼻祖,与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渊源似乎更深一层,胡耀邦率温家宝视察贵州时,主政贵州的,正是刚刚离开团中央第一书记外放历炼的胡锦涛。但温家宝在文中对胡锦涛却只字未提,这里可以有两种解读,一是温家宝借纪念胡耀邦向团派和胡锦涛示好,二是温家宝借这篇文章来对外显示,自己才是胡耀邦精神衣钵的真正传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署名罗素雷牟斯(Russell Leigh Moses)的评论称: “温家宝代表的仅仅是他自己,还是在引领一次改革派进攻势头?是针对何人?这是否仅仅是温家宝在从政结束之前的怀旧,还是一种试图引发社会支持的尝试(这个社会有时不愿支持新的贫困人口和那些被经济成果抛在后面的人)?温家宝冒这样的风险到底代表的是什么人?他是否在试图绕过那些常常令政治改革偏离方向的官僚制度和强硬派,还是一个转折点,是朝着一些人敦促实施的治理转型上的转折?让温家宝的文章和与之相伴的对胡耀邦的大量支持显得不同寻常的是,就在一些人认为中国的领导层已经尘埃落定之际,政治大地却开始显示出一条通常预示有什么东西会打破的裂缝。这对北京的接班过程来说,将是怎样一场地震,这一点仍不清楚,不过余震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