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连出新政策紧收房市 民众观望

发表:2010-04-23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份以来,为遏制大陆房价飙涨的趋势。中共政府连推新的紧缩政策,新政策一出,房市、股市、银行应声而动,各方人士反响强烈,而民众则多持观望态度。

房价飙涨 中共政府连出遏制政策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1.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房地产投资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 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552亿元,同比增长 33.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0%。

中共央行也罕见的就单个季度发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其4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比上年末上升10.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中共央行认为,一季度房价飙涨的背后,信贷资金的推动是关键因素。

近日,中共政府连出遏制政策,内容包括:“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付款最低比例由20%上调至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最低比例从40%上调至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 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商品住房价格过高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另外,据消息人士称,中共还可能于近期推出个人住宅消费税试点,在多个城市开征不同形式的住宅消费税,重点针对高端房产交易。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税率有可能为房产交易差额的20%-50%。

房源增加 民众观望

新政策出台后,各地房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地区房源大增,甚至出现大量抛盘,但与此同时,成交量却在萎缩,多数买家持观望态度。

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出台短短 4天之内,北京新增二手房房源暴涨了40%,其中通州、望京、亦庄、大兴、昌平等区域的二手房房源数量环比增长高达2倍,个别区域还出现了一次性近30 套、总价上亿元的抛售大单。据抽样调查显示,有60%的房主表示不再涨价,更有20%的房主已经表示愿意降价,二手房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明显被遏制。但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户量却下跌了80%,并有67%的老客户转向观望,表明短期内不再看房。

与北京相似,一周以来,杭州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了50%左右,一手房的开盘预售率也下降了30%,市场呈现明显的观望状态。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也呈现类似的走势,有的投资者甚至一次挂出几百套房源。

有的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很可能因为系列新政策出现明显的转向,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房价下跌可能达到30%。

但也有人表示,目前成交量虽然下滑,但成交价格却变化不大,二手房市场需要看新房市场的走势,然后才可能出现价格调整的趋势,市场上将会有一个月左右的观望期。

股市先暴跌后反弹

4月19日在房地产股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双双大幅跳水。在地产股大量抛盘不断涌出的带动下,银行股也放量大跌,沪指跌幅达4.79%,跌破3000点,年线失守。深成指早盘即向下掉头,击穿去年3月向上突破的年线,下午在震荡中暴跌,最终以6.22%的巨大跌幅收盘。

4月20日,股指日K线走出带有较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形态,反映出市场多空双方的相持不下。

4月21日,沪深两市强势反弹,沪指高开高走收复3000点关口。地产股板块走强,连续两日分别下跌8%、3.6%的地产板块个股全线飘红,板块涨幅2.59%,有近30只个股涨幅超过3%,中关村涨停。沪指最终报收3033点,涨53点,涨幅1.80%。

4月19日的房地产股带动股市暴跌,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受政府调控等利空消息影响。也有人认为其中有利益集团通过打压地产股带动A股市场暴跌,从而向楼市新政示威的因素。

银行关注新政策如何解读

某银行信贷经理告诉大纪元记者:“现在认定是比以前严格多了,只要家庭以前买房贷过款,无论是否已经还清,再买房都按二套房政策执行……但是目前管理层也允许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浮动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与二套房首付成、利率已普遍收紧不同,多数银行对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审批都处于停滞状态,静待细则出台。

银行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是:“二套房”的标准究竟如何界定?谁来定义“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政府还是银行?如何界定“房价上涨过快”?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环比还是同比?这些目前都是悬而未决状态。

可以预计的是,以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为代表的利益集团,恐怕不会甘心他们的既得利益受损失,一定会抵制楼市新政。一些地方政府也可能会借“遏制部份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说法做文章,利用官方的统计数字把本地排除在“部份城市”之外,或者是把“过快上涨”解读为不是不让上涨,更不是让房价下跌。

也正因为以上种种原因,多数民众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