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同学都混得挺好吗

发表:2010-04-23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听从中国探亲 返美后的人,如此感叹: “国内的同学都混得真好啊!”

一朋友出国前在银行某部门已是科级了,来美后学上了计算机,毕业后在一机构编程。回去看望父母,回到美国后对我感慨到: “我以前的同事,同学都当上行长了。”

另一朋友是个出名的聪明人,本科毕业时被一美国教授直接看中,走形式般考了TOEFL和GRE,在同门羡慕的眼光中来美读Ph.D. 几年后回了趟国再赴美后, 捶胸顿足自己当初干嘛要出国,因为他以前的同学,在校成绩都不如他,而现在个个穿名牌西装,开着好车,每个人都在讲自己是如何有关系,是何等成功,吃完饭抢着付钱,出门后恨不能让所有人都搭他的车。

还有一位女士,从北京回来后,大谈以前的大学室友全都嫁入豪门,穿的全是时髦,用的全是新潮,此女叹自己来美简直就是上贼船。

一时间仿佛国内的同仁皆是成功人士, 个个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真是如此吗?

其实分析一下什么人爱见同学,而什么样人不想见同学即可。笔者愚见, 爱见海归同学 基本分为两类。

一为炫耀型。 这类人一定穿最 好的 “装裹”,开着私家车,讲着自己是何等 不费吹灰之力而拿下大合同,认识多少权贵。而真正与之熟的同学会婉转地告诉他人,此君的话最少要打七折。

与我关系不错的一个同学多年前自办外贸公司,刚开始时,他总向我吹其何等轻而易举地赚了多少钱。买辆夏历,马上开到我家要 给我看,买套真皮沙发,马上给我电话叫我去看;一会儿喊着要去住五星饭店,一会儿又说要去包明星,他拚命显示自己是牛魔王(牛气冲 天,魔力十足,王者之风), 我戏称他整个儿就一智多猩(弱智,多嘴, 属猩猩的)。

二为纯情质朴型。 只想见见老同学,回忆一下那些逝去的学生时代,重温一下少年同学纯纯的友谊,聊聊走上社会的种种感悟。多年前本人曾参加一次同学聚会,大家如亲人一般,为人父母者给准妈妈准爸爸讲照顾小宝宝的心得,做到孩子舒服,大人也别太累着;资深司机给新手讲 驾驶注意事项,避免惨剧发生;一个离异的同学轻声讲着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盼别人远离不幸;两个上学是就爱斗嘴的哥们儿见面就掐,互相开着不过火而又点对方穴的玩笑,逗得大伙前仰后和。之后由男生AA制吃了午饭,大伙依依不舍地离开,有人推着自行车,有人去等302,有人去叫出租。这种朴实聚会今天 仿佛越来越少了。

还有一种爱参加聚会的,曰功利型,见老同学就为看看 能用上谁,谁能给我办了事,又不用我太付出。这样人不少,但很少会去见“海龟”。除非是他三姑的表叔的干外甥的养女要出国, “海龟”会接到他热情洋溢的电话或邀请。

不想或不能见同学有几种。一是对旧日事已无太大兴趣;二是真是太忙了,业务项目正赶上节骨眼儿,无法抽身;三是境遇实在不太理想,无面见昔日同门,如未开办新东方时的老俞,羞于见从美加回国的同学;还有就是真正当了大官,或闯下大业的人,很少参加聚会,一旦去了也不会显山露水。因为这样的人很懂得保护好自己,珍惜自己打下来的基业。

上 面提到的智多猩,几年后生意真是做得不小了,他反而越来越低调了。当提起以前他的神吹时,我二人会相对而笑。

综上所述,诸君回国,愿意来见你的当然有朴实的朋友,但想到你面前狂显的大有人在,这恐怕是不少人感到国内同学个个富甲一方的主要原因。这些人里有李逵,可也有李鬼。想想这些充款的人也挺不易的,要找出最好的皮鞋,西装,佩上名牌钢笔,兜里要放最好的烟和打火机,去网上熟记新潮名 词,背不住要精读《毛主席回韶 山》... 看似荣耀,却实在 惶恐。

退一步讲,即使你的同事,同学皆已发了,你留在国内不来北美,是不是就也一样成功呢?在校成绩与在其他 领域有建树一定成正比吗?别人都当上行长,一定意味你肯定平步青云吗? 你的姐们儿把自己“批发”给大款,是不是你自己就一定能把自己“零售”给富商呢?

人要走向成功,与所在地区,国家有重要关系,但不是绝对的。李政道在美国功成名就,华罗庚在中国指掌牛耳;杨致远,李开复在美国成风云人物,王志东,张朝阳在中国各领风骚;姚明在上海八面威风,来到NBA依然独当一面;李连杰在国内家喻户晓,进军好莱坞仍旧妇孺皆知......

这个世界没有哪是绝对的天堂,人关键是要把握好自己,而非去无聊攀比,因为超越自我是最难的。

面子不过是一张美丽的画皮,它带给自己的除了沉重的负累和时常 担心失去的恐惧,再没有别的什么,而活出自我的风采,才能真正使自己快乐并赢得别人的尊重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