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动起来要人命

作者:水皮 发表:2010-04-25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号称不动产,但是动起来要人命,地震的时候是这样,不地震的时候也这样。

2010年的第一季度,全世界舆论的关注目光都聚焦在飞涨的中国房价上面,一天涨1000元的故事让炒股票的人头都抬不起来,承认自己是股民就和承认自己弱智没什么区别,当炒股的人都在谈论炒房的时候,中国的股市成为弃婴就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所以即便道琼斯没完没了地创新高,上证指数依然故我就是守着3000点上下徘徊,涨不成,跌不忍,而地产股更是在所谓的底部盘整了三个月有余。

做股票的真的都是傻瓜吗?

如果是,那么为什么房价涨个没完没了的时候,房地产股却趴在地上连动都不动呢?

如果不是,又如何解释房价和股价的矛盾呢?

其实做股票的人并不傻,至少没有傻到真的以为世界上有只涨不跌的投资品种,经历过6124点疯狂和1664点绝望的中国股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而中国楼市眼前的情景和当年中国股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楼市的亢奋能亢得了一时,一定亢不了一世,不是中国的股民太聪明,而是炒楼太无知。

什么叫晴雨表?

今天股价的表现就是明天房价的表现,这就叫晴雨表。晴雨表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时间上的提前量,二是空间上的提前量。

2010年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始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且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比例提升至30%,对第二套首付比例提升到50%且利率不低于基准的1.1倍,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采取临时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同时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如果说4月15日股市的反应,尤其是地产股的反应还是麻木不仁的话,那么,随着4月17日国务院暂停第三套房贷和对非本地居民信贷的通知的下发,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就开始了淋漓尽致的表现。4月19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34点,开盘价成为当天最高价,全天暴跌150点,指数跌破3000点,沪深两市25家地产股跌停,龙头万科有效跌破前期整理平台,直下8元关口。房价涨,股价不涨,房价还没跌,股价已暴跌,用郭德纲的话讲,这就叫上哪讲理去?!

当然,股市的过度反应和股指期货也有一定的关系。

4月15日和4月17日之间是4月16日,或许仅仅是偶然,在房地产两个政策利空的中间这一天,迎来的正是中国股市具有历史意义的股指期货开张的日子,或许正因为是第一天,股指期货的表现基本上波澜不惊,盘面被现货市场引导,套利空间频现。但是这种情况在4月19日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首先股指期货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盘面展现,正是2点以后股指期货跳水引发的恐慌,上证指数和深综指才会大幅破位,充分体现了1万人套住1亿人的功力,其次四份合约的套利空间消失,股指期货的跌幅基本相当。4月20日的盘面再一次强化了这种态势,同样是在2点以后股指期货的狂拉才直接导致上证指数探底回升,走出一个十字星。

房地产之所以在现在会被当成炒豆一样炒,原因尽管复杂,但是根本的因素还在于中国居民的财富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有了一个巨大的积累,这部分钱有保值增值的需要,国有资产尚且有这种需求,更何况私人资本?一场金融危机不但没有降低人们的投资热情,相反部分停工的私营企业的资本也加入了流动性过剩的大军,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过剩的私人资本加上宽松的无节制的信贷,就好比洪水猛兽,进入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起泡沫。房地产新政如果能挤出这部分投资需求固然是好事,但是流入楼市的资本会流向哪里,也是政府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堵是一方面,疏也是一方面,即便在房地产行业内部,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政策恐怕也要有所区分,不宜一刀切,因为商业地产本来就是用于投资的,商住倒挂本身就说明真正该投资的没有人投资,而不该投机的住宅却被炒上了天,商业地产如果不能投资,又何来商业的繁荣,又何来消费的繁荣,又何来经济的持续增长?

不知道政策的制定者考虑到这些资金的出路没有。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