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远洋化 意图突破第二岛链

发表:2010-04-25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正寻求投射其海权至远洋,这种称为“远洋防卫” 的海军新战略,远超越武力犯台或防卫中国沿海之传统战略所需。今年三月下旬,两艘中国军舰停泊阿布达比,这是中国军舰首度访问中东地区。纽约时报报导,中国企图将其海防力量扩及到中东的油港以及太平洋的各船运航线,而这些领域是长期来美军以优势武力掌控之处。

美国的确感受到中国最近的海军野心,一名与中国政策有关的美国资深官员透露,三月间,中国官员私下告诉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史坦柏格,以及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中国绝不容许任何外力干预其在南海“核心利益”的主权。该名官员说,这是中国将南海与台湾、西藏同列为“核心利益”。

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威拉德三月下旬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近期的军事发展“相当戏剧化”。他说,中国已试射能用来对抗航空母舰的长程弹道飞弹。中国在多年的否认后,已承认意图在几年内部署一个航空母舰群。

威拉德与军事分析家表示,中国也发展潜舰舰队,可以用来防止外国军舰进入中国战略海域,他说:“特别令人关切的是,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要件,似乎是设计来挑战我们在该区的行动自由。”

中国在海南岛三亚亚龙湾打造新的潜舰基地,可以让潜舰二十分钟内到达深海,并巡行于南海,而该海域不仅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也因富藏原油与天然气,而成为中国与其他南亚国家领土争议的焦点。

虽然海军军力的扩展不会让中国短期内成为美国海军霸权的劲敌,而且中国对美或其他国家似乎也没有挑衅意图,但为了回应中国的海军军力成长,美国最近把潜舰从大西洋调往太平洋,使得美国大部分的核动力攻击潜舰都集中在太平洋;此外,关岛美军潜舰也有三到四艘进行轮调,这是冷战结束后首见的措施。

不仅美军司令忧虑,中国海军新战略的另一个要素,也就是突破连结塞班岛、关岛、印尼等西太平洋海域岛屿的“第二岛链”,更让日本忧心忡忡。而在东南亚,各国以加强军购来因应中国扩展海权,像是越南决定采购俄制基洛级潜舰,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外购的潜舰也开始运作。去年秋天,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公开警告美国,若放弃美国在太平洋的超强地位,就等同放弃美国的核心利益,并进而削弱美国在全球的地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