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灾可能是明朝灭亡的重要因素

发表:2010-04-25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华盛顿22日报导,当天公布的树木年轮研究,为亚洲过去1000年至少4次大旱灾提供迄今最详细的纪录,其中包括1644年导致明朝灭亡的干旱。

过去15年为这项研究所搜集的资料,预料可帮科学家瞭解气候变迁如何造成大规模气候乱象。

根据哥伦比亚大学拉蒙-多哈堤地球观测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科学家表示,亚洲季风雨量的任何剧烈变化,都可能具有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季风带来的雨水有助作物生长,供养全球近半人口。

科学家在全亚洲对数千棵老树进行采样,画出过去的旱灾分布情况及其相对严重程度。其中1次发生在1870年代末期,导致数千万人饿死。

负责观测站年轮实验室(Tree Ring Lab)的报告主要作者库克(Edward Cook)指出:“全球气候模型不能准确模拟亚洲的季风,这些局限已妨碍我们在地球暖化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快速而且无预警的变动预作规画的能力。”

这项研究出炉前,亚洲搜集到的可靠仪测资料─例如气温、累积雨量与风速─只回溯到1950年。研究报告刊载在明天出刊的“科学”(Science)杂志。

科学家指出一些证据,说明季风改变至少有部分是因海面温度的变化而产生,他们也怀疑,全球暖化可能影响甚至加强这些环流,但这点无法确认。

树木年轮纪录显示,气候可能是1644年明朝灭亡的重要因素;部份中国历史文献已指出当时的旱灾是500年最严重的一次,现在年轮更提供了佐证。

根据研究,那次干旱发生在1638年到1641年间,靠近北京的东北部情况最为严重。据信这次旱灾激发农民叛乱,最终导致明朝灭亡。

中国南部目前遭遇近百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降雨量决定部份树种的年轮宽度,研究人员踏遍亚洲寻找老得足以留下长年纪录的树木,他们造访超过300个城市,并到西伯利亚、印尼、澳洲北部、巴基斯坦、东至日本。

夏威夷大学气象学家王斌表示,这些年轮地图对预测季风极为珍贵,由于有详尽的空间与纪录年份,让预报员能察觉短期和长期的曲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