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老鼠的科学实验可信吗?

发表:2010-04-25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医研究所用的实验动物,由于饮食过量运动不足,都有过胖问题,根据实验动物模式所获得的生理医疗结果,也可能多有问题,引起关注。

许多实验室的动物其实过着不健康的生活,这项问题未受重视,导致研究人员错误解读实验结果,进而让药物研发迷失方向。

美国马里兰州“国家老化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针对上述问题发表报告说,许多实验鼠体重严重过重,因此患有葡萄糖不耐症,注定早死。因此,以这些老鼠做成的实验数据,例如某项抗癌药物的药效,可能并不适用于正常体重的实验鼠。

报告共同作者,“国家老化研究所”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麦特森(Mark Mattson) 说明,研究人员多数并未注意到,所谓实验鼠的正常状态其实并不健康。因此,我们可合理推断,这些动物模型得出的实验结果,与体重过重、少运动的人较有关联,与体重正常、活动高的人较无关。

麦特森和同事提醒,制式的实验室作法,是让实验动物可以随时进食,却没有足够的机会运动,有些实验鼠的体重像吹气球般胖到有一公斤重。麦特森和同事指出,结果某种实验药物的药效与作用,可能是对过着不健康生活动物所产生的效用,换言之,与卡路里控制延长寿命相关的一些研究,将必须重新诠释。麦特森说,这些实验鼠接受卡路里控制而获得延长寿命的一大原因,是这些实验鼠是从不健康的基础开始。他和他的同事指出,许多截然不同的领域例如免疫功能、癌症、神经异常等,皆可能因为过度肥胖而受到影响。

麦特森指出,在笼子里踩轮子,或是隔日喂食,即可解决“肥鼠”问题,他认为,监督与批准这些实验的国家委员会,未来应多鼓励研究人员解决这项问题。

英国剑桥大学兽医学系研究主任,神经学家富兰克林(Robin Franklin)说,肥鼠的假设相当可信。不过,他怀疑这 仅是动物模式与人类疾病出现差异的多项因素之一,幸好这项问题在他的研究并不明显。

话说回来,麦特森与同事已找出数百份以啮齿动物为实验对象,并认为实验结果有待商榷的报告,有些报告的研究者是该领域的知名人物。马里兰州非营利组织美国实验动物管理认证协会执行长纽康默(Christian Newcomer)说,她认为麦特森等人将面临庞大压力。该当协会替许多实验室所使用动物的认证,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

来源:知识通讯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