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蔡英文辩论登场 火药味十足

发表:2010-04-26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英"辩论

台湾社会期待已久、备受瞩目的马英九蔡英文"双英辩"在台湾公共电视台举行。

这次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辩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就像马英九总统在开场申论所说的,是"二次政党轮替后,朝野领袖第一次公开对话,意义重大。"

**双方阐述立场**


公共电视台前媒体云集

马英九总统指出,国民党主张签订ECFA,要的是"开放","国际化";而民进党反对,是要"锁国","边缘化"。

他认为签 ECFA对台湾利大于弊:"出口一定会增加,在台湾的外商也非常有兴趣加码,我们的台商也愿意回流;我们的失业率会下降,就业人口长期看可以增加26万人。当然一部分大陆廉价商品也会进入台湾,对我们传统、弱势产业会造成冲击,我们针对这些产业,分10年编列950亿来辅导、帮助他们生存发展。"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批评国民党的两岸思维是通过中国走向世界:"民进党跟国民党的两岸思维最大的不一样是,民进党是走向世界,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国;而国民党是透过中国,走向全世界。"

所以她提出和中国经济往来的几个原则:"第一,有主控权,进退自如;第二要循序渐进,不能冒进;第三要遵循WTO 的国际协定,不能离开多边体系的保护伞; 第四,要维持整体外贸平衡,不能过度向中国倾斜。"

**马英九:一定捍卫主权**

针对在野党提出的弱化主权问题,马英九表示:"我了解有若干在野人士一直怀疑签了ECFA以后会不会弱化主权,我在这里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郑重宣示,不论是这次签ECFA,还是未来协商,我一定全力捍卫中华民国主权,捍卫台湾的尊严。这个立场决不改变。"

**辩论激烈**

双方对辩论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辩论过程中不时出现相互指责发难、充满火药味的场面。

蔡英文一再指责马英九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

"我觉得总统你一直逃避我的问题。我刚才问了你四个问题,你都没有回答。"

**谁是赢家**

在辩论后的记者会上,记者们都追问两个人对自己的表现,马英九拒绝给自己打分,并且肯定了蔡英文的专业水平。

蔡英文也拒绝给自己打分,不过她对马英九非常失望,说马英九避免回答她的问题。

中时电子报的网路调查显示,网友多数倾向认为马英九赢得了这次辩论。

不过,辩论结果是否能影响民众立场是个未知数。

今天的辩论动用了5百人的警力,保安非常严密。会场外有一些绿营抗议者,但人数不多,没发生冲突。

另外,在"双英"辩论进行时台湾三号国道发生重大塌方事故,山石崩落,覆盖大片路面,可能有三辆车被埋在土石下。抢救工作仍在进行。因此,星期天晚上很多媒体讨论的焦点从"双英"辩论转移到了这次事故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