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指洋流温度降低致恐龙灭绝

发表:2010-04-26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学者最新研究发现,世界第一大海洋暖流大西洋湾流在白垩纪时期水温迅速降低。他们认为这可能是恐龙灭绝的原因。

一些科研人员担心,洋流温度骤降这一幕将来可能重现。

暖流变冷

恐龙一度称霸地球,却于距今大约6500万年时灭绝。流行观点认为,一场大灾难突然降临,如小行星撞击地球或火山爆发,导致这类庞然大物遭遇灭顶之灾。

但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环境地理学专家格雷戈里·普赖斯4月23日告诉《每日邮报》记者,恐龙灭绝缘于一系列生态环境变化,始于海水温度骤降。

普赖斯带领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圈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对恐龙化石和板龙、鱼龙等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化石以及其他矿物质展开研究后得出结论:“我们现在相信,它们逐渐灭绝,非常可能由一系列气候变化引起。”

研究人员测算,白垩纪时期首次较大规模温度下降发生于1.37亿多年前,当时大西洋湾流水温从平均13摄氏度最低降至4摄氏度。

按普赖斯的说法,这一过程“历时数百年或数千年”,但已属“迅速降温”。

大西洋湾流亦称墨西哥暖流,来自墨西哥湾,对北大西洋两岸气候影响巨大。北美洲和西北欧洲原先冰冷,在这一强流作用下变得温暖、适宜生物生存。

灭绝序幕

普赖斯等人认为,大西洋湾流降温或许是恐龙走向灭绝的第一步。

白垩纪时期,斯瓦尔巴群岛所处北欧地区有大批恐龙生活在温暖且水浅的海洋及沼泽。洋流温度下降如此剧烈,足以使这些恐龙逐渐死亡。

“我们相信,恐龙最有可能属于冷血动物,需要温暖环境生存,”普赖斯说,“如果它们没有能力向南迁徙,它们可能逐渐灭绝。”

普赖斯所属团队研究发现,那次洋流温度骤降时,地球正处于一种“温室”气候中,与现今非常相似。

“恐龙盛行和一系列其他数据显示,白垩纪时期相对更温暖,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普赖斯说,但全球升温、南北极冰山开始融化正是海水温度下降诱因。

“现阶段尝试探索恐龙灭绝原因的研究议程中,气候变化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说,“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地球曾在短期内温度变冷。这对恐龙灭绝原因和气候变化本质提出了令人感兴趣的疑问。”

这项研究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和《地质学杂志》(Journal of Geology)双月刊。

警示世人

一些科学家预测,大西洋湾流可能再次发生骤变。

普赖斯说,白垩纪时期大气二氧化碳含量高可用于类比地球眼下面临的情况。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海洋变冷似乎难以想像。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气候变化可能引发各种极端气象,例如暴风雨更猛烈、主要洋流水温变化。

“尽管一种较冷的极地环境可能与一个二氧化碳含量高的世界相矛盾,我们收集的数据依然说明,全球气候在较长时期内存在变异性,”普赖斯说。

研究人员建议,应持续监控当前一些警示迹象,如淡水大量流入北大西洋,大西洋湾流流速变慢,以防止类似洋流温度变化再度发生。

美国探索传播公司新闻网报道认为,现在有许多“假如”对地球前景感到悲观,但如果大西洋湾流像一些科学家所预测那样停止流动,欧洲可能进入另一个冰河世纪,无数物种可能灭绝,其他物种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来源:文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