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泉去职民众庆祝 官员调动牵涉权力再分配

发表:2010-04-26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执掌新疆大权15年的中共政治局委员王乐泉,上周被免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由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任。消息传开后,乌市民众放鞭炮庆祝。此外。中国学者对近日一连串的人事变动,作出分析。

去年乌鲁木齐7.5事件不久,再暴发近20万市民上街游行,他们喊出“王乐泉下台”的口号。事隔九个月,北京高层于上周六对外宣布,免去王乐泉新疆书记的职务。据半官方的《中通社》上周六报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肯定了王乐泉“政治坚定,大局意识强,领导经验丰富,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民族分裂努力作斗争,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新疆的民众对王乐泉评价,与习近平的评价恰好相反。市民吴小姐对本台说,民众放鞭炮庆祝:“我们星期五就知道王乐泉要下台,好多地方都在放鞭炮,然后那个张春贤来接他,他们觉得换了一个领导可能有希望了,所以买鞭炮、放鞭炮,我们今天早上还在办公室议论说,好久都没有上网了,从去年7.5到现在,不知道换领导以后,网络会不会通。”

吴小姐说,王乐泉留下一大堆问题:“王乐泉反正好多事情没解决完,我们家那边拆迁,好多老头、老太太写信直接写给王乐泉,都一直没解决,(本月)我们家那儿上千人,老头、老太太全拿上板凳,坐到马路上,把路都堵严了,包括砸警车啊,拆房子的车全都砸了,其中还砸伤了一个人。”

今年66岁的王乐泉,早在1991年就从山东调往新疆,1995年12月起任新疆区党委书记,是目前最资深的地方大员,被称为“新疆王”。当地市民张先生说,“新疆王”的另一层意思是指:“他总是喜欢用比较专制的手法,再有就是因为他们太腐败了,新疆比较大的工程都是和他有关联的,比如新疆最大的房地产广汇,董事长和王乐泉也是山东老乡,然后他们在广汇的企业发展中,做了很多侵害人民利益的事情,把土地,国企,便宜的卖给他,工人也没安置好,造成上街游行。”

对于王乐泉被免职,前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张博树博士认为,此次调动绝非正常 :“一般来说,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太长,他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甚至有些材料直接谈到王乐泉本人的亲属在当地搞一些名堂,这些消息虽然未经证实,但是恐怕也需要认真对待,现在把他调到北京,不再继续新疆履职,这样一个调动虽然迟来了一点,但也算是好事吧。”

随着王乐泉去职,中共官场也出现一系列的人事任免,如57岁的张春贤接替王乐泉后,其职位由湖南省长周强继任,而据《路透社》北京星期天引述两名与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则将接任湖南省长一职。李小鹏目前为山西省副省长。

张博树认为,在现存体制内,太子党接班的现象比较普遍:“我知道他在山西当副省长时间不长,现在又要调到湖南当省长,究竟李鹏这位公子在能力,在政绩上如何,咱们没有看到这方面更多的材料,他所以能升迁如此之快,大概还是和他老爹有关系,这当然也是我们官场上的一个丑陋现象。”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一在报道中提到,张春贤和周强转任新职,意味着胡锦涛正在牢牢掌控对支持者的提拔权,而该报引述香港《开发》杂志总编辑金钟说,周强这次毫无疑问在中共十八大取得进入决策层的政治局委员席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