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中的“妇女赤膊上阵”

作者:余习广 发表:2010-04-28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江是老革命根据地,当年彭德怀曾在此发动了平江起义。1958年大跃进时期,平江县委为了力争上游,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发起了解放妇女的运动,口号是“解放妇女,就是解放劳动力”。根据是毛泽东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

于是,县委将妇女赶出家庭,参加大兵团作战。女性按照年龄,被编入不同连队:姑娘们被编入“杨排风”连;年轻小媳妇被编入“穆桂英”连;中年妇女被编入“娘子军”连;老太太被编入“佘太君”连,口号是“苦干死干拼命干”,“流血流汗,改造河山”。

为了争风头,平江县的干部们还挖空心思,在妇女身上玩出了许多大跃进的新奇招。当时全国流行一句口号“鼓足干劲,赤膊上阵”,平江县委将之创造为“干群鼓足干劲,男女赤膊上阵”。据县委档案记载:当时一些公社都搞起了妇女赤膊上阵。首创“大搞妇女赤膊运动”的是东方红人民公社东安大队,发明人是该大队支部副书记王某。

据当年的县委材料记述:全县流行劳动时打赤膊,比干劲。各工地进行大兵团作战,尤其是开展劳动竞赛时,男劳力必须打赤膊。于是,东安大队王副书记在社员大会上提出:“比政治听山歌,比劲头看赤膊。政治工作活不活跃,就看你们的山歌唱得好不好。干劲大怎么才能看出来呢?就是要打赤膊。男人打,女人也要打;媳妇要打,姑娘也要打!怕什么丢人呀,光荣得很呢!”总支书记张炎山赞许说:“这个新生事物硬是要得,是创举,我们要把它搞成运动!”

1958年11月6日,东安大队搞农田基本建设,千余社员大兵团作战,男人们一色地赤膊、赤脚。538名妇女中,有300多人被迫脱去衣服,赤裸上身。一些姑娘不愿脱衣,积极分子一拥而上,硬是把她们的上衣脱个精光。一些姑娘放声大哭。张炎山大怒,骂她们“给脸不要脸!这是共产主义劳动的新事物,你们再哭丧,就是破坏共产主义!”王副书记也骂道: “臭婊子!好事让你们哭坏了!打个赤膊有么子了不起的嘛!不就是露两坨肉吗?哪个还敢不拿工具搞劳动的,小心请她吃家伙!”

男社员刘傅兴看不下去了,哀求道:“大姑娘就不要打赤膊了吧?”于是,一个干部大骂刘“放你娘的狗臭屁!大姑娘不打哪个打?”“你反对大跃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对三面红旗!快给老子跪下!”一群人蜂拥而上,把刘按倒在地。刘傅兴从上午一直跪到天黑,还被罚饿饭。

东安大队“妇女赤膊上阵”很快成为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起来。各地在学习推广中创造出了更多的稀奇花样。三阳公社石坪大队领导唐绪普规定妇女来了月经要挂牌,并要脱裤子,经他摸过检查才准假。他的作业组,有11个适龄妇女,个个被他摸过。他对长得漂亮点的,经常是一摸上手就没个完。这个制度一直坚持到1960年才停止。

东方红公社8个管理区大力推行妇女赤膊上阵,还为之进行共产主义大竞赛。赤裸上身的妇女被画成宣传画,广播、黑板报、标语大肆宣传。托田大队在“妇女赤膊”竞赛中,搞起了“插红旗,拔白旗”活动。一时间,“妇女赤膊赛诗会”、 “妇女赤膊演讲赛”、“佘赛花赤膊炼钢炉”、“樊梨花赤膊挑炭队”纷纷脱颖而出。这一年,东方红公社,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天寒地冻还是刮风落雪,妇女出工一律裸胸。妇女们私下议论“现在赤膊,以后就要光腚吧?”也有人说:“怕是真要搞共妻了!”

来源:华夏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