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罹难学生家长进京被遣返 逾百家长被公安监控

发表:2010-04-2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512地震两周年临近,绵竹十多名遇难学生的家长到北京上访,揭露豆腐渣教学楼令学生罹难,要求追究责任。其中富新二小的四位家长被当地截访人员指为非法上访,周三遣返,面临刑事拘留。而该校超过一百名学生家长已被公安监控,无法脱身。

富新二小的四名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本周一到北京中纪委上访,揭露夺去数以千计生命的豆腐渣教学楼,遭到拒绝,周二又向国家信访局上访,还是不获受理,当局的理由是“绵竹的政府官员正在进京途中”。到了周三,赶到北京的绵竹公安将四名家长扣留。一位家长张女士当天告诉本台,当地政府已到北京截访: “他们今天应该都回来了,政府已经派人去接了。”

记者:当地政府派人去接?
张女士:对,对,对。

本台星期三中午致电其中一位家长皮开建,对方和记者仅说了一句话就关机:“你们现在到北京的情况如何?”

家长:我没在北京,好好好。

一位家长代表告诉本台,四名家长当天上午已被绵竹公安找到,并被控制,公安还在寻找虎门镇的八名家长,“他们已经被我们绵竹市的国安大队一个姓肖的,肖代云的已经把他们找到了,现在正在办理火车票,马上就要遣送回来了。现在还有一个学校的家长,他们还在找,是绵竹虎门镇的一个学校,他们也到北京去了,大概是八个人。”

家长们非常担心四名维权代表回去后,面临处罚。一位家长称:“他们回来后,大概要把他们刑拘,(公安)说他们是违法上访。”

本台致电绵竹市政府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致电宣传部,了解将如何处置四名家长,接听电话的一名官员表示:“这个我们政法(部门)那边比较清楚。”

记者:去了四个人,好像今天被带回了。

官员:这个不太清楚。

富新二小的八名罹难学生家长及都江堰市洛水中学的四名家长,原约定在北京会合,但只有富新二小的四名家长,成功抵达北京,其余在成都火车站被公安拦截。事发后,当地政府对一百多位家长采取监控手段。其中一位说:“前两天我们准备出门(进京),又把我们关在屋里,在家里边,现在大概有一百多个(家长)要站出来(维权),他们派人监控我们,如果我们要到什么地方去,他们就跟踪我们。”

张女士说,只要一有家长出门,立即有人跟踪:“只要别人走,然后他们肯定就会起来(跟踪)。”

记者:现在好像有很多家长在维权?

张女士:对对对,129人(学生遇难人数)。

富新二小在地震中造成129名学生遇难,家长怀疑是教学楼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图纸规定施工,没有钢筋,使用了不合格的建材,家长曾多次试图进京上访,均被当局阻止。

此次家长虽然成功到北京,但没料到追究“豆腐渣工程”,反被地方官员追究。最令他们失望的是,国家级的信访窗口,拒绝接纳他们的上访材料。

而一批进京上访多年的访民,感慨于上访无望,闯中南海无效,周三到北京西单商业区抛撒数千份传单。访民李霞告诉本台: “今天有几十个上访者,跑到西单商场撒材料,撒了几千份,路上都是白花花一片,都是为了他们各自的事情去申冤,抓走了一个。”

李霞说,被抓到一名老人是河南省访民汪梅英的母亲,到北京半个月,已三次闯中南海,她被抓时,还穿着状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