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东海罕见高调行动 鸠山很难受

发表:2010-04-29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海舰队4月7日起在东海实施军事训练。消息4月13日由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首次公布时,他说10日中国舰队穿过日本冲绳和宫古岛之间过去从未活动过的公海:“不知道中方此举有什么意图,日方需要认真研究、寻找对策。”

当天,相当于海军司令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赤星庆治也召开记者会,详细说明了中国军舰上的直升机4月8日以90米的异常近距离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现场监视的护卫舰“凉波号”,以至日方看到直升机上有人手持相机拍照,怀疑中方既挑衅,也有侦查意图。他说防卫省12日已通过外交渠道私下向中国军方投诉过。

日本传媒、舆论哗然日本政府为什么事隔4天才向中国投诉、6天才公布消息,普遍认为是鸠山政权要实现首相鸠山由纪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谈,所以故意漠视两国在东海已发生的军事摩擦,4月13日鸠山与胡锦涛会谈中也只字不提,只敦促合作开发东海资源、让东海成为友好之海。

4月14日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报道,4月7日在东海训练的5艘中国军舰10日忽然变成包括两艘潜水艇在内的10艘军舰组成的舰队,而且浩浩荡荡穿过冲绳附近的公海时,潜水艇还故意浮上海面。前日本首相助理冈本行夫4月22日在外务省属下的记者中心举办的吹风会上,说中国对与日本争夺的尖阁诸岛,中国叫钓鱼岛虎视眈眈。他说:“中国迄今为止在日本九州、冲绳列岛与台湾、菲律宾等形成的第一岛链内,只要军事力量一空白,就必然抢占。1975年刚传出美军从越南撤退的决定,中国就抢占了与越南争夺的西沙群岛;然后俄罗斯从越南撤退,中国又抢占了赤瓜礁;再后来美国从菲律宾撤退,这次中国又抢占了与菲律宾争执的美济礁。又瞄准台湾,再把尖阁诸岛列入主权。现在如果日美安保体制衰弱,中国就要夺尖阁诸岛了吧,日本国民当然有这种不安。”

日本传媒连日有的引述政府内分析中国军舰这次在东海罕见地高调行动,是炫耀中国海军已实现海上护卫舰与海底潜水艇一起行动的军事能力;有的形容中国潜水艇忽然出现在日本前庭,是为了试探美国航空母舰活动的这一海域内,日美这对军事同盟的警戒反应和海底环境等,是挑衅与戏弄日美现在因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纠纷动摇的安保体制。

虽然鸠山内阁忙着向传媒、舆论降温,强调中国军舰在公海训练符合国际法。但传媒、舆论仍然关注中国舰队依旧在东海的活动,每天都有中国军舰的消息。包括中国军舰到东海中日有争议的一块珊瑚礁,日本叫“冲之鸟岛”、中国叫“冲之鸟礁”的周边海域活动、到中国油气田附近活动等等。结果,外相冈田克也和北泽俊美在国会忙于招架。4月20日,自民党参议员佐藤正久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责问说:“问题在发表的时间,发生了这么多天的事,防卫省为什么到13日才发表?首相在华盛顿会谈时为什么不提?鸠山政权只顾讨好中国,不顾日本主权。”

4月21日冈田还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重申中国舰队是在公海活动、不成问题时,中国直升机又在东海以90米的近距离围绕日本护卫舰“朝雪号”两周。这次鸠山内阁急忙向中国正式抗议“与上次一样,是威胁日本护卫舰的举措”。次日中国外交部答复是“针对日本警戒监视采取的必要防卫措施”,对此鸠山内阁表示难以接受,再提出强烈抗议。

亲中的鸠山上台时,横下心来主张远离美国。日美关系此后恶化大概在鸠山预料中,不过他可能没想到执政半年,中国没给他好处,反踹他一脚,倒应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年的话:“不参拜靖国神社难道中日关系就能好吗?!”

原题目:首相高唱友好 官民警惕危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