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纪念林昭被杀42周年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10-04-29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昭与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强暴的政权的对抗,不仅是中国人的精神资源,甚至可以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遗产。但对她抗暴的相关努力,由于至今尚未解档,官方的遮蔽掩盖,致使她的行止丰仪语焉不详,不为外界大多数人所知。与此同时,一些与她有过联络的人,或者同学们也由于这样或那样的顾虑,不愿接受采访,承担一点相应的作为朋友或者同学的责任,这岂止令人遗憾!虽然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但正是这样的懦弱,造就了残暴的专制政权。再者,提篮桥监狱监管并虐待林昭的人,也不能完全用体制之罪来为自己的恶行推脱。只要档案不被毁,正义一定等得到审判邪恶的那一天,虽然迟来的正义其价值已经减弱,但不忘记邪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伸张正义。

胡杰《寻找林昭的灵魂》让人感动的细节不少,但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位警察冒着危险将林昭的十多万字的文稿带出来,让我看到一点人性的光辉,不然我们今天对林昭的许多事情更是所知不多。同时另外一位不面对镜头的多病老人,曾与林昭同监狱,他指出狱方如何残害林昭的细节,可谓令人发指。这些都是难得的史料,让我们思考极权政府何以如此泯灭人性,何以如此无恶不作。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些纪念和传播林昭事迹的事。

一︰编纂《林昭年谱》(1932——现在),要把她本人的历程以及后人对她的纪念体现在其中,以昭其不死。

二︰撰写《林昭传》,要把她的思想变化历程写透,要把她对自由精义的理解写透,同时要把其反抗纳入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来看,才能真正理解她所有的努力。

三︰笺注林昭旧体诗,以使其精神得以为更多的人理解。

四︰宣传纪念林昭的网站,收录所有与林昭有关的史料。

五︰刻录复制胡杰《寻找林昭的灵魂》,并赠送自己的亲朋好友。

六︰忌日和生日,可以自行邀朋友前往墓地悼念。

七︰尽量搜罗林昭彼时在报刊杂志(比如常州民报等)上发的文章及新闻报道,以便汇集在一起,使更多人认识立体丰富的林昭。

八︰将彼时报刊杂志对林昭的批评搜罗起来,加以汇集,使后人明了其所处的大环境是如何的恶劣。

九︰尽量寻找与林昭有关的健在的老人,做口述实录,或者请他们多把自己所知道的林昭记录下来,以便作为史料的一部分。

十︰搜罗与林昭有关的影像资料、图书及电子资料。

2010年4月29日8︰27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