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错过最好的调控时机

作者:张文中 发表:2010-04-30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中旬以来,北京官方密集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严厉打击房地产炒卖活动,被认为是观察中国当前经济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国调控房地产的分析评论。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今次姗姗来迟的调控并没有赢得多少掌声,因为当局错过了最好的调控时机,相关利益方均不满意。”“中国楼市已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成了政治问题,其不仅绑架了经济,而且也绑架了政府,成为社会矛盾的根源。” “目前的调控措施虽然很猛,但结果难免是多方皆输的局面。

一方面,政府的威信在历次调控失败后已大打折扣,在外界看来,政府的调控都不是主动顺势而为,而是被迫逆势而行,政府在楼市调控中屡屡告输的战绩,早已让老百姓失去信心。另一方面,开发商今次被政府‘精确打击’而遍体鳞伤,尤其是一些未能做好积谷防饥的开发商,将很快陷入绝境,自然对政府抱怨不断。至于普通老百姓,即便目前楼价再跌一半,大多数人仍然买不起房,他们对调控更多是幸灾乐祸,而那些高位接盘的房奴则最为可怜,很快就会沦为负资产一族。”

北京《新华网》“新华时评”署名余孝忠的评论称:“ 一个房地产项目,从最初批准立项到最终开盘销售,涉及的部门少则一二十个,多则百十来个。而仅从目前查办的案件来看,腐败几乎渗透到了从立项、贷款、工程招标、用途变更、容积率调整、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 从掌权者直接受贿后为开发商提供便利转为较隐蔽的‘权房交易’,低价购房、转卖套利,继而更隐蔽地以权力为‘干股’,幕后参与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商与腐败官员为逃避法律制裁,可谓煞费苦心。与之相比,开发商为腐败官员安排娱乐消费、出国考察、组团旅游乃至色情服务,逢年过节再奉上各类‘消费卡’甚至为其子女出国留学提供资助,则显得小巫见大巫了。‘腐败成本’必将推高房价,转嫁给消费者,甚至‘绑架’地方公权力,导致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力弱化” 。

湖南《红网论坛》署名姜宗福的评论称: “受巨大利益的驱使,许多‘御用’经济学家们沦为特殊利益阶层的‘家奴’,不仅在国家要害部门扮演着‘学术权威’的角色,还受雇于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国家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信息已被‘利益阶级’所掌控。等到国家政策一出台,‘利益阶级’们相应的对策也出来了。这样出台的政策其调控能力可想而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郑永年的评论称:“房地产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最大政策挑战。这是因为房地产在很大程度上聚集了经济、社会和政治方方面面的矛盾和问题。” “ 直到今天,中国还没有明确的社会政策;相反,所有社会领域呈现出被经济政策所主导的趋势。这种趋势对中国社会的打击和破坏是致命的。”“ 一个社会一旦失去诸如像房地产那样的硬件,而像社会保障、医疗和教育那样的软件又不到位,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如果房地产是经济泡沫,还可以应付。但一旦形成大规模的社会泡沫,社会稳定甚至是政权的安全就会成为大问题。去除社会泡沫,越早越好。道理很简单,投资和投机房地产的人毕竟是少数,但等到大多数社会群体不能忍耐的时候,就为时已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