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紧跟中国的香港楼市炒风(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0-05-0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口稠密,有700万居民,豪宅价格自去年1月以来已飙涨逾4成。Getty Images

中国的炒楼风影响香港。而且走势与中国一样,在金融风暴出现楼价的短暂调整后,即以更快的速度上涨。微弱的调控措施反而促使楼价飞涨,涨势至今未歇,而且似乎方兴未艾。国际货币基金(IMF)去年11月3日罕见地表示,香港面临房地产价格飙涨的潜在问题,并赞同港府冷却房市过热的计划。法新社报导,香港人口稠密,有700万居民,豪宅价格自去年1月以来已飙涨逾4成。而英国《经济学人》最新一期的调查显示,香港最新楼价数据比一年前升幅达27.7%,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升幅之冠!

港府承诺 豪宅价不影响一般住宅

去年炒起香港豪宅后,特首曾荫权在10月公开表示,豪宅价格不会影响一般住宅。然而今年2月下旬政府公布新年度预算案时,财政司曾俊华承认,豪宅楼市泡沫会影响中小型住宅价格,为防患未然,政府会改变完全被动依靠发展商勾地或申请补地价,即使没有人勾地,也把指定勾地表上数幅住宅用地主动推出市场。也就是政府主动多供应土地,避免供不应求而大炒楼市。

另一项预算案采取的增加住宅供应的新措施是,立刻拨出元朗港铁朗屏站附近一幅约1.2公顷的土地招标,首次以规定面积上限和单位数量下限的方式,使发展商无法建造豪宅而提供千余个适合首次置业的中小型住宅。除此之外,预算案还提出3项稳定楼市的措施,包括调高豪宅印花税、增加售楼透明度及监察楼宇按揭(即抵押之意)。

香港大型地产商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也预料,豪宅炒风有可能蔓延到中小型住宅市场,使楼价再次攀升。他促请政府复建居屋,并订立一套规则,例如把居屋禁售期一律定为5年,或限尺限价,交由发展商兴建私人参建居屋等,以免直接与私人市场竞争,对楼市带来太大冲击。

于是,对是否复建居屋,引发争论。所谓居屋,就是“居者有其屋”,是九七前港英政府的“德政”,给低收入者提供价廉的房子,当然房子的质量较差,地点离开市区也比较远。1998年金融风暴时,因为“九七”主权转移时楼价炒的非常高引发崩盘,因此政府取消居屋来挽救楼市。这次争论归争论,但是以前留下一批没有售出的4,400个居屋货尾,此时也趁势推出。市场上也一度炒起居屋,因为炒风一来,资金泛滥,除非下重锤,否则是什么都要炒上一番。

“没有泡沫”论 香港楼市继续热炒

与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庶民经济”的口号而对楼价飞涨的无能为力比较,香港特区政府的措施显然应该是有效许多。然而此时,曾俊华在论坛中还3次强调现时楼市“没有泡沫”,还相当稳健。他说,过往20年,市民供一个450尺(约12.6坪)的单位,供楼占入息比例平均为53%,但现时却只需38%。虽然他提醒一旦利息增加3厘(即0.03%),比率便会攀升至49%。

在“没有泡沫论”之后,香港楼市继续热炒。我们看到,媒体有以下报导:先是“九龙站豪宅价硬交投减”,再就是“二手楼直逼今年最旺时”、“炒风未减新盘续旺销”、“两豪宅新盘3日近沽清”等等。到了3月下旬的报导就是:“新盘热卖纷加价加推”、“港岛楼价火辣辣”、“屯门楼市癫过97 25日5度易手海景花园涨价30%”、“二手楼价创逾12年新高”等等。所谓“逾12年新高”,就是超过了炒风最盛的“九七”,可见炒风是越来越炽热了。其中还有报导说:“民企南下炒楼半年赚500万”,可见大小中资都介入了香港的炒楼风。

期间,还爆出一宗丑闻。香港第三大地产商的恒基兆业,旗下港岛西半山豪宅天汇,因为其中一个单位以尺价7.1万元出售(即1坪约252.6万港币,约台币1,010万元),瞩目全港,但更使市场关注的是,去年售出25伙中,被爆出居然只有1伙如期成交,也就是其他只是付了订金,没有后续的交易活动,加深市场对发展商找自己人买楼托市的怀疑。恒地主席李兆基(外号“股神”)立即高调澄清“冇造假”(编按:“冇”为方言用字,与“有”相对,意指“没有”),甚至开出赌盘,扬言如果造假,“你们出1万元,我就赔100万元。”他还为高楼价辩护说:楼价贵是对香港好,证明香港被看好,持有物业的人资产升值,人人皆大欢喜,因此外界不应经常批评云云。

专家表示 中港资产泡沫风险增加

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表示,香港和中国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正在增加。他指香港楼价已恢复到金融海啸前水平,呼吁监管机构应密切关注。经营房地产租售业务的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也指楼价太高,元凶是低息,加上资金欠出路,相信这次就算金管局也无法处理,也建议政府复建居屋。

这些情况,自然更引发香港“无壳蜗牛”的不满。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与Art Walk于3月17日至27日在中环画廊举办展览,除展示笼屋及板房模型,亦播放贫穷儿童的影片。协会批评政府无心解决贫富悬殊带来的住屋问题,期望展览揭示香港万家灯火背后的实况。台湾也有电视台报导香港笼屋的实景,显然在警示台湾未来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况。“关怀香港”组织召集人郭家麒也宣布,因为不满政府在私人楼宇单位供不应求下,仍拒绝复建居屋,使大批70后及80后市民在高楼价下没有能力买楼,在4月18日发起“无壳蜗牛”游行,表达对楼价太高的愤怒。

为平息民众不满,对恒基兆业出现的丑闻,特区政府发函要他们解释,恒地也有回信,但是仍然无法解除疑虑,双方还停留在书信往还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于4月12日突击巡查楼花示范单位后公布3招,包括要求发展商提高示范单位真实图像等资讯、减少楼盘广告失实,以及公布涉及发展商高层交易的单位资料。她警告发展商若屡劝不改,会考虑立法规管,甚至撤销对方的预售楼花同意书,不准卖楼。然而这对压制炒风并不会有实质效果,只是保障消费者权益而已,且看楼市会炒到几时?

小辞典

何谓“勾地”?

所谓“勾地”,就是香港政府拍卖政府土地时,土地在正式挂牌出让前,由对该土地感兴趣的单位向政府表明购买意向,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

何谓“补地价”?

有些地方或国家,土地的最终所有权是政府或统治者所属,他们所谓的“卖地”给人民(例如土地拍卖),只是有条件、有限期地租给“买地”者,例如999年期,并指定该块土地只可以建仓库、三层高等限制性的租借条款。假如某一天该“购地”者有意更改该土地的用途,例如重建成商场、住宅等,其土地价值将相对地提升。因此土地契约条款需要大幅修订,必须经最终所有权人(例如政府)同意。其同意的条件就是补地价,让政府当局也获益,此谓“补地价金”。

何谓“楼花”?

指未完工的物业(即在建物业)。如果把开发公司已建成的房屋看成建设完成后的果实,那么开发公司正在建设而未完成的建筑物则可看做这一果实的花。由此进一步引申出买楼花、卖楼花、炒楼花等。一般称卖楼花为预售房屋,买楼花为预购房屋。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6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