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混水乳化… 专家叹黏稠难清

发表:2010-05-02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拦油索被大浪冲上路州海岸。 (法新社)


美国海岸防卫队在“布列顿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设置两道拦油索。(欧新社)


密西西比州政府向海军借来大批拦油索,准备投入海中拦阻油污。(欧新社)

美国的漏油处理专家指出,这次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处理十分困难,因为漏出的原油极易和海水混合,加上油井不断喷流,风向与浪潮又把油污推向最难清理的湿地区,这次事故形同“集所有衰事之大成”。

“集所有衰事之大成”

德州农工大学海岸生态专家塔内尔指出,这次事故与一九七九年墨西哥湾“Ixtoc1”油井爆炸意外相近,但规模更大、更具危险性。“Ixtoc1”事故是承平时代全球最严重的漏油意外。

一如“Ixtoc1”,“深水地平线”都是运作中的油井,因此油源不断喷流,罗德岛大学海洋工程教授斯包汀指出,这与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漏油意外“瓦尔狄兹号”油轮的搁浅漏油非常不同,因为油轮负载的原油有限,而“深水地平线”在减压井完成前恐喷油数月之久,专家说,不太可能在三个月内完成减压井工程。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欧佛顿表示,大部分路州外海油井生产的原油较轻,然而事故漏出的油来自海面下深处,因此较重。漏油样本初步化验显示,该油包含沥青似的物质,使其极为黏稠。

宾州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库卡尼说,这种油容易乳化,当油与水全然混合就产生乳化作用,像洗发精。一旦出现状似“厚重胶黏、巧克力慕斯般”的混合,就不能再像普通油般快速蒸发,也不容易清、以及被微生物降解,同时无法燃烧。

欧佛顿补充说,基本上,这类的混合物令所有最好的清油武器无用武之地。

油污推向湿地 土壤难挖除

此外,风与浪潮也将油污直接推向最敏感的海岸地区:路州与周边各州的湿地区。相关区域有三类海滩:沙质、岩质与湿地。像佛州的沙质海滩最易除污,最难的则是湿地区,而湿地也是油污首先冲击之处。

新罕布夏大学海岸反应研究中心主任金纳说,光是试图除油就会损及敏感的湿地,一旦油团渗透,草必须割除,但土壤却难以掘离,一般吃油的细菌需要氧气运作,但湿地土壤没有足够氧气完成该过程。

此时也正是墨西哥湾鱼类产卵、藻类茂生,生态系进入一年中最敏感的阶段。而六月该区将进入飓风季,专家确定届时油仍在流漏。欧佛顿说,超级飓风或许有助于驱散、减弱这场最严重的漏油事故,他表示:“飓风是自然之母的吸尘器”,通常飓风“扫掉”万物,但对持续泄油,却非解决之道。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