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台湾政局的兴票案风波再起

发表:2010-05-02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在公元2000年的总统选战中曾经发生轰动一时的“兴票案”,导致国民党分裂后首度失去政权,换成民进党执政。事隔十年,这几天,当年“兴票案”的那笔巨款,却又再度引发国民党和亲民党的新仇旧恨,搅动了政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公元2000年,国民党主席也是当时总统的李登辉,属意由连战代表国民党出马角逐总统宝座,但当时同属国民党、民意支持度很高的宋楚瑜也要出马竞选,国民党就使出毒招,检举宋楚瑜的儿子宋镇远在中兴票券公司有一笔来路不明的无记名票券,高达2亿4千万元,这就是有名的“兴票案”。起初宋楚瑜不愿清楚说明,遮遮掩掩,只说是长辈的钱,后来又说是照顾蒋家后代的专户,媒体就不断追踪调查,宋楚瑜的形象受到很大冲击,本来领先的选情大受影响,最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国民党丢掉政权,由民进党的陈水扁首度当选总统。这几天,因为宋楚瑜和李登辉达成和解,这笔提存在法院十年的巨款被宋楚瑜领出来,因此爆发了这笔钱是否应该归还国民党的纠纷,如果处理不当,蓝营可能再度陷入分裂。

●这笔2亿4千万的巨款到底是什么钱?其中是否涉及贪污舞弊呢?

按照宋楚瑜当年最后的说法,这是国民党内部两笔很隐密的钱,宋楚瑜当年是国民党秘书长,由他在掌管,2亿4千万当中的1亿元是照顾蒋家后代的专户,称为 “秘书长专户”;另外1亿4千万元是“党政工作基金”,两笔基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向民间企业募款,以及国民党党营事业华夏公司的结馀款,和贪污舞弊没有关系。既然宋楚瑜自己说这是国民党的钱,可是又放在自己儿子的名下,当时竞选激烈,国民党就去法院控告宋楚瑜侵占和伪造文书,但是经过台北地检署侦查了一年,最后是不起诉处分,证明宋楚瑜并没有侵占或贪污舞弊,他虽然获得了清白,可是总统宝座已经没了,连战也选输了,民进党此后获得八年成长壮大的机会,宋楚瑜也从此在政治舞台上一蹶不振。

● 为什么最近宋楚瑜和李登辉能够达成和解,这和这笔巨款能够从法院领出来,有什么关系吗?

当年在选举的时候,宋楚瑜为了表示清白,一度想把巨款还给当时担任党主席的李登辉,但李登辉不接受,宋楚瑜就把这笔钱提存到法院,受领人写得是“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后来李登辉卸任党主席,这笔钱一直没办法提领。按照台湾法律规定,提存满十年之后,如果不领走,就会归国库所有,可是最近宋楚瑜和李登辉关系改善,他几次拜访李登辉,最后李登辉终于点头同意配合签字,宋楚瑜也终于把钱领了出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国民党主席已经换成马英九,本来这是前人恩怨,但马英九不能不处理,马英九提出三原则“不私了、不放水、不和稀泥”,国民党还特地举行记者会,不仅主张国民党才拥有这笔巨款,还强调,如果宋楚瑜要拥有这笔钱,必须自己提出证据,还有国民党也准备,当宋楚瑜归还这笔钱之后,会全部捐出来做为公益用途。因为国民党动作很大,所以台湾的媒体形容这件事是“兴票案风暴再起”。

●不论是“照顾蒋家专户”,或是“党政工作基金”,宋楚瑜当年的说法不等于是承认这些钱是国民党的吗?难道现在宋楚瑜会主张这笔钱是他个人的吗?

你说的没错,按照宋楚瑜当年的说法,这两个专户里面应该是国民党的钱。但国民党的大动作惹恼了宋楚瑜,正在大陆访问的宋楚瑜透过幕僚转告马英九,第一、由宋楚瑜领回2 亿4千万是法院的判决,没有“私了”的问题;第二、如果国民党说这是国民党的钱,请国民党自己提出证据来。此外,宋楚瑜的律师还说,当年李登辉交给宋楚瑜其实总共有3亿6千万,做为照顾蒋家的经费和党政运作经费,但这些钱早已花完了,当时因为距离总统选举投票日只剩几天,宋楚瑜只好把他自己以前选省长的结馀款和自己的私房钱共2亿4千万提存到法院,所以这2亿4千万是宋楚瑜自己的钱。现在双方是各说各话,如果国民党和亲民党无法妥善处理这个“兴票案馀波”,本来就有心结的蓝军阵营再度陷入分裂也不无可能,对台湾的政局和政党势力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