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球历史十大爆炸事件(组图)

发表:2010-05-0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74000年前印尼多芭超级火山喷发造成了大范围的熔岩喷涌,至今仍残留着当年的地质变化。但这并不是地球最大的爆炸事件,以下是地球历史上发生的十大爆炸事件:

1、通古斯大爆炸

1908年6月30日,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河畔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所形成的冲击波,使2000平方公里内的树木夷为平地。这场爆炸是由一颗数十米直径的陨星碰撞导致,其爆炸力相当于15兆吨TNT炸药。

2、“沙皇”核弹爆炸

1961年10月份,苏联时期制造的“沙皇”核弹是迄今最大杀伤性的人造爆炸,它投掷于俄罗斯北部海域的新地群岛。爆炸释放的闪光从1000公里之外都清晰可见,同时900公里以外的住宅窗口玻璃也被震碎。爆炸形成的蘑菇云上升至地面64公里高处。最初科学家认为可产生100兆吨TNT炸药的爆炸力,但实际上只产生了57兆吨TNT爆炸力,这相当于通古斯大爆炸破坏力的4倍。

3、喀拉喀托火山喷发

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喷发是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爆炸事件,这座火山位于印尼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岛屿上。在连续数月的火山活动迹象之后,这座火山于8月底喷发,共喷发了4次,4000公里之外也能清晰地看到。数万居民在火山灾难中丧生。喀拉喀托火山爆发的火山爆发等级(VEI)达到6级,相当于释放出200兆吨TNT炸药,其爆炸力是沙皇核弹爆炸的3倍。

4、坦博拉火山

1815年4月,坦博拉火山爆发是近代历史上最大的火山喷发之一,它的火山爆发等级达到7级,爆炸力是喀拉喀托火山的10倍。火山喷发释放大量的灰尘进入大气层,在接下来的数个月里使全球温度降低。并在1816年出现了“没有夏季的一年”。

5、26500年前陶波湖火山喷发

目前,新西兰的陶波湖是一个宁静的淡水湖泊,但在26500年前,陶波湖出现了一次壮观的火山喷发,喷射释放的火山尘埃覆盖北岛深达200米。此次火山爆发等级达到8级,爆炸力是坦博拉火山的10倍,是喀拉喀托火山的100倍。

6、多芭湖火山喷发

近年来,火山学家致力于研究超出普通火山喷发的现象,比如:“超级火山”可以释放1000立方公里的物质。陶波湖火山喷发就是其中一例,但相比之下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多芭湖火山喷发更具威胁性,它在74000年前爆发,释放出2800立方公里的熔岩和火山尘埃。这场火山喷发很可能对当时地球大气层构成显著影响,并且有可能导致远古人类数量减少。

7、黄石火山喷发

在美国美丽壮观的黄石公园的地表以下潜在着巨大的威胁,热熔岩柱释放的热蒸汽时常喷射。在过去几百万年里,黄石公园曾出现过3次火山喷发,210万年前蓝莓山脊火山喷发规模与多芭湖火山喷发相近,形成了现今的卡尔德拉火山口公园;130万年前喷发较小的一次火山,形成了现今的亨利-福克火山口公园;64万年前,第三次火山喷发形成了现今的黄石公园。第一次和第三次火山喷发释放的火山尘埃覆盖了整个北美洲。

8、拉加瑞塔火山喷发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拉加瑞塔火山遗址可能见证了地球历史最大规模的一次火山喷发,2700万年前,这场猛烈的火山爆发喷涌了5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物质。它造成了大范围的灾难,至今仍可清晰地看到当年残留的壮观火山熔岩体。

9、奇克斯须卢布镇陨星碰撞

陨星碰撞所形成的破坏性要远超过火山喷发,在墨西哥奇克斯须卢布镇地面以下掩埋着一个180公里直径的远古陨星碰撞弹坑,如图,这是计算机呈现的陨坑重力图。科学家称,这个巨大陨坑是0.65亿年前10公里直径的一颗陨星碰撞形成的,这是地球过去10亿年中最大规模的陨石碰撞,其爆炸力相当于1亿兆吨TNT炸药。科学家认为这场陨星碰撞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元凶。

10、45亿年前小行星碰撞地球

地球所遭受最大的悲惨碰撞可追溯至45亿年前,当时太阳系刚形成不久,地球表面仍从最初的熔化状态逐渐冷却之中。一颗质量是地球十分之一的行星与地球发生碰撞,这颗行星被称为“希雅”,两颗行星碰撞形成的熔岩和地壳多数溅入太空中。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