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今日中国是不是过度自信?

发表:2010-05-04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界报纸《回声报》观点栏刊登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Dominique Moïsi)撰写的评论文章“中国的过度乐观?”

文章从2005年中国政府在伦敦举办的一次大型展览说起,那次展览展出一幅具有18世纪耶稣会风格的大型绘画,画面表现的是一大群外国使节排队向中国皇帝进贡的场面。文章作者认为,这幅画的用意如今再也明白不过了,也就是说“你们很快也要向我们进贡了”。作者问道:现在上海世博会开幕,是不是时机已经到来?

文章指出,法国总统萨科齐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被说成是“和解之旅”,北京现在或许有这样的感觉,即全球力量的对比态势转向对中国有利,比中国人想象的还要快。那么,中国的自信是不是正在变成过度自信呢?文章认为,萨科齐很不走运,他这次访问中国正好是在欧洲因金融危机而闹得风雨飘摇之时,既然被人家视为代表一个衰落的欧洲而来,指望靠中国带动欧洲重振经济的萨科齐,又如何有脸面在中国人面前游说“多极货币新秩序”呢?

文章认为,2010年的中国当然还不能同德皇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相比,还算不上是一个新的富裕大国,但已经恢复到它在19世纪初的强盛地位。中国要的是一个俾斯麦式的领导人来掌控国家的野心,整合“世界其余地方”尤其周边邻国的利益和人心。

文章指出,在一些人看来,今日中国在亚洲的举动就如同美国过去曾经世界上的作法。中国成为亚洲“老大”,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想让亚洲变得更美好。文章作者说,在国际政策方面,自信是是成功之母,过度自信则是一个弱点,尤其是变得听不进他人言的时候。文章认为,这种听不得他人言的倾向在中国正在加强,根子就是中国人总是抱着过去的“屈辱感”,即从八国联军到日本侵华时期的那种屈辱感,至今未能超越,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不民主的社会里,别说超越历史,似乎比俄罗斯更难面对自己的历史。

文章认为,中国战略的演变,不断增加军费,提升海军战力。中国会不回侵略别人呢?也许像一些人所认为的,中国只是使用自己的能力,不会滥用。但雷蒙.阿隆(Raymond Aron)曾经说过:“能力会制造动机。”一个国家集犬儒主义、粗暴、蔑视国际游戏规则于一身,则是令人不安的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