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为何现在访中? 币改、缺粮样样紧急

发表:2010-05-04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评社报导,在“天安舰”发生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有可能是向中共要求无偿经济援助和边境经济合作。

专家指出,金正日执意在此时访华,就说明北韩的状况非常紧迫。北韩急需中共的援助,以摆脱货币改革失败和联合国制裁导致的经济困境。“天安舰”沉没事件发生后,南北韩关系陷入紧张,国际社会也对北韩抱以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北韩可以依靠的只有传统友邦中共。

上月八日,负责管理金正日统治资金的三十九号室室长全日春对北京进行六天的访问。据分析,他此行是目的是在金正日访华前先与中方协调经济合作相关议题。

对北韩来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无偿经济援助。北京外交界推测,作为金正日的访华礼物,中共将提供十万吨粮食,价值将达六千万美元。这一数量相当于北韩去年一年从大陆进口的粮食(二十九万吨)总量的三分之一。

除无偿援助外,在新义州一带建造工业园区、开发罗津港等两国边境经济合作,也可能会成为主要议题。此前一直是美元来源的南北韩经济合作陷入僵局后,北韩开始把希望寄托在中方的投资上。北韩成立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融资窗口。

北京专家分析称,中国以联合国制裁为由主张政府不参与民间经济合作,因此北韩能取得多大成果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大陆民间资本在对北韩投资问题上仍持消极态度。

有人主张说,金正日可能会在此次访华期间宣布重返六方会谈,以此作为大规模援助和经济合作的代价。

北京外交界的一位有关人士表示:“北韩可能会突然宣布重返六方会谈,把球(重返六方会谈问题)重新抛给南韩和美国。”


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昨天搭乘专列抵达中国访问,金正日车队昨天进驻大连福丽华酒店。外界认为,金正日此行与争取经援、说明天安舰事件、介绍接班人与重返六方会谈等议题有关。
(美联社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