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展开公关战 专家评论不乐观

发表:2010-05-04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卡罗莱纳大学专家托马斯•黑曾

陷入金融欺诈丑闻的高盛集团展开公关攻势,试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丑闻对公司声誉造成的损失,恢复客户对公司的信任。高盛负责人还在金融监管改革中做出重大让步,同意分离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职能。

*布兰克芬高调公关,望恢复公众对高盛信心*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Lloyd Blankfein)上周在参议院受到严厉质询之后一直保持低调。但是最近两天,他突然高调出现在公众面前。先是接受著名对话主持人查理·罗斯 (Charlie Rose)的专访,后又接受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和CNN的电视访谈。此外,布兰克芬还准备在这个星期参加股东大会,并发表讲话。

概括起来,布兰克芬对媒体的谈话有三点,一是改进对公众的解释工作。他认为,人们对高盛的不满,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对市场规则不了解所产生的。他在彭博电视上表示,“我们在改进跟民众的沟通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决心要做好这个事情。”

第二点是,希望尽快恢复公众的信任。布兰克芬说,“我们必须恢复公众的信任。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人们如果对我们没有好感,我们就不能生存,因为我们的业务就是一个信心的业务。”

第三点是,对自身的业务内容和方式进行严格审查,增加业务的透明性,并要尽量使业务与公众利益相一致。布兰克芬还就华尔街一直坚持反对的沃尔克规则首次做出让步。他对CNN表示,他愿意支持沃尔克规则,但具体做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沃尔克规则是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提出的一条重要的金融改革计划,就是要把金融机构的商业银行功能跟它们现在所承担的投资银行功能分离开来。换句话说,金融机构不能够同时既是商业银行,又是投资银行。

*专家:案子尚未明了,恢复信心为时尚早*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专门研究金融改革和证券法的专家托马斯·黑曾(Tom Hazen)认为,布兰克芬最近两天密集展开的公关之战有三个目标,一是高盛的客户,要稳住客户的情绪,恢复客户对高盛的信心。第二是普通公众,希望挽回 高盛的声誉。第三是通过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妥协来缓和国会的不满情绪。黑曾对美国之音说:

“高盛高管层在上星期参议院质询上的表现之糟,我深感意外。听证之后,我们看到大量媒体报导,怀疑高盛在这样的情况 下如何才能保住自己的长远声誉。我认为,现在要说布兰克芬的这场公关之战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我觉得还为时尚早。这要看证交会和司法部对高盛案子的调 查结果。”

*布兰克芬愿意考虑业务分离*

黑曾教授认为,布兰克芬对沃尔克规则所表达的积极态度对金融改革可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华尔街一直对金融改革心存恐 惧,担心监管强化过度将会扼杀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不少人认为,投行与商行相分离将会伤害到不少金融机构的赚钱能力。黑曾表示,尽管布兰克芬对沃尔克规则 还持有一定程度的保留,但是他作为华尔街的头号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能够表态支持这项改革,这对改革的推进是有利的。

从事金融监管研究和教学35年的黑曾指出,一旦沃尔克规则得以实施,华尔街的面貌将会发生重大的改变。

他说:“是的,是的,变化将会是巨大的。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高盛它们今后做生意的方式将会因此而发生非常重大的改变。即便是它们所从事的自营交易不被彻底禁止,经营方式的变化也会是巨大的。”

所谓自营交易是指投行利用自己的资金,而不只是客户的资金,对自己设计和经营的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进行买卖。主张加强金融监管的人士建议要把这类交易从黑暗之中转到证券交易所进行,实行透明交易。但反对者担心,完全透明实际上也就等于取消了这类交易。

*格罗斯:业务分离,分拆巨头乃防范危机之措施*

美国杜克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雷蒙德·格罗斯(Raymond Groth)是一位改革的坚决支持者。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金融机构业务分离的建议对预防金融危机非常重要。

他说:“我希望改革能够包括这三个问题:一,在某种程度上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得到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吸纳存款的金融机构不能够从事投资银行活动。不能够准许这类机构在自己的帐户上进行自营交易。”

所谓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是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政府制定的一项投行业务跟商行业务严格分离,保证商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但是,随着金融业的扩张,商业银行不满零售银行业务的低利润状况而开始向投行业务扩展,从而推动政府在90年代废除了这个法案。

格罗斯还认为,对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也需要进行调整,把它们分拆为较小的机构,从而降低系统性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