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楼台先得月(图)

发表:2010-05-04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近水楼台先得月”。意思是说,因为人事关系接近,因而易于获得方便,比喻接近某些人或事物,就有了得到好处的优越条件。

这句话来源于宋人俞文豹《清夜录》:宋代仁宗时期,有个著名人物叫范仲淹,字希文。少时是个贫困的孤儿,勤奋好学,后来做了“吏部员外郎”、“龙图阁直学士”等大官。他为人很谦和,能接近下属。他在任“杭州知府”时,城中文武官员,大多数得到过他的推荐提拔,受到过他的关心帮助,一般对他都很崇敬。但是,有一个叫苏鳞的人,因在外县担任“巡检”,不在杭州,所以就没有得到过他的照顾。但又找不到接近范仲淹的机会而时常不乐。

有一次,有个偶然的机会,命苏鳞到杭州面见范仲淹,苏鳞非常高兴,做了面见上司的一切准备工作。见到范仲淹后,感到这位上司非常谦虚好客,态度和蔼,很容易接近,办完事后,顺便把预先准备好的一首诗交给范仲淹。其中有两句道:“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范仲淹见诗,心中会意,便征询了他的意见和希望,终于满足了他的要求,不仅因此而升了官,还因此而有了名气。

后来,人们习惯地把由于靠近某些人或某些事物而优先得到某些利益,称之为“近水楼台先得月”。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