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抓副总领事曝摄像记录 休斯顿市长支持警察

——VOA 对比新闻:中国外交官在休斯顿被拘后

发表:2010-05-06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 AP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停车库

中国驻休斯顿外交官郁伯仁被当地警方拘留动粗事件,引起中国外交抗议,要求美方遵守国际法,追究当事人责任。不过,休斯顿政府认为,警方执法有理。

*中国外交官成国际名人*

郁伯仁是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副总领事,今年53岁。4月24号,警方与其发生了冲突,郁伯仁受伤进医院,成了国际名人。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美国广播公司报道,24号(周六)晚上,休斯顿中央区三名巡逻警察(Timothy Riley Jr., Quang Tran and Victor Olivares)在中国驻休斯顿领馆的车库,短暂逮捕郁伯仁并给他上了手铐。郁伯仁后来对美国休斯顿纪事报和ABC13台说,他遭到警察殴打。纽约时报说,郁伯仁被救护车送进了休斯顿赫尔曼纪念医院,医生诊断处理后就出院回家了。

*中国抗议郁伯仁被殴伤*


VOA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按照维也纳公约,使馆车库是该国的领地,加上郁伯仁是中国总领馆的副总领事,因此,事件引起中国外交部抗议和广泛国际关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中国驻休斯顿领馆发言人王培军,都发表讲话,要求美方遵守维也纳公约,确保中国外交人员和馆舍不受侵犯。姜瑜还要求美方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上星期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正调查此事。美国严肃看待这一事件。

美国和中国各种媒体,都以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在互联网上的相关报道引起了诸多的网友跟贴评论。中国互动百科、百度百科都为此事件开辟了新的词条。

中国媒体报道郁伯仁事件的主要经过大致差不多:郁伯仁和妻子女儿三人开车,由于车牌照问题,遭遇警方盘查,郁伯仁直接把车开到领馆车库,警方跟入对郁伯仁动粗,导致郁多处受伤被送入医院。中国环球时报、中新社、新华社、人民网等都报道:郁伯仁的车没牌照;他被多名警察殴打,但这些媒体对整个过程都没有详细说明。

*当事警察改做内勤*

事件发生后,三名警察很快被调职,不在第一线巡逻,而被安排做内勤工作,接受调查。Timothy Riley 08年加入休斯顿警局工作;Quang Tran (中国网络媒体报道说该人为越南籍陈宽)和Victor Olivares都是09年加入休斯顿警局。

*郁伯仁陈诉事情经过*

在美国以世界日报为主的各中文媒体大多是这样报道的。不过,郁伯仁在上个周末接受休斯顿纪事报和当地ABC13台采访时透露,他的车还是有牌照的,车前的牌照还在。中领馆一名官员说,郁车后的牌照不知何时丢失。按照德州法律,机动车前后应都挂车牌照。但是,这里更为重要的是,郁伯仁对美国媒体说,警察拦截他时,他的确停了下来。

休斯顿纪事报(5月1日)对此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援引郁伯仁的话说,当时他开车已经离领馆不远了,发现警车闪着警灯跟着他,他就把车停靠在路边,等了几分钟后,发现警车没动静,就直接开车回了领馆。但他进入车库时警车也跟进来双方发生冲突。车库内发生的冲突,美中媒体大多都已报道。

*有记者目击事件*

碰巧,休斯顿纪事报的专栏版编辑麦克尼丝(Roberta MacInnis)当时就在附近购物,目睹事情的发生。她说,她看到警察在车库内把一个戴着手铐的人压在身下,将其脸压在地面。郁伯仁也说,领馆外有监视摄像机,已将整个场面都拍摄下来。

郁伯仁一个同事说,郁向警察亮明了身份,但是,警察还是对他动手,并扭伤了他的手、脖子。不过,三名警察说,当时他们并没有看清这是中国领事馆的车库,而且,当一名警察下车走进车库时,郁伯仁对他破口大骂。但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说,郁伯仁对警察说自己是副总领事而且要求警察退出中国领地。但第一个进入使馆车库的警察并不理会郁的警告而是打电话招来更多的警察支援,并“粗暴”对待郁伯仁和妻子(中文媒体音译为邓京华)。

*警察律师和市长支持警察*

休斯顿警察工会的律师阿荣.萨德(Aaron Suder)认为郁伯仁的说法不值一驳,毫无真实性可言(“Categorically false”)。他还说,如果真有摄像画面可呈堂作证,我们绝对相信,警方当时的做法是有法律依据而且是正确的。

按照休斯顿几名巡逻警察的说法,他们当时在市区某街道巡逻,看到一辆车后没挂牌照,就示警要求停车。但该车司机在街道上三绕两绕,就拐进了位于蒙特罗斯大道附近的车库。

按照美国大部分州的法律,警察对涉嫌交通违规不停车司机可以动用各种手段乃至开枪。就在上星期四阿拉巴马伯明翰就发生一件事:一名司机不服从警察指挥,反过头来撞警察,导致警察连开数枪。

美国广播公司ABC休斯顿13台后来得到一份独家的摄像记录片,播放时可听到郁伯仁妻子的英文惊呼声:不!不!不!他们把郁伯仁追出去了!”

针对中国驻休斯顿副总领事郁伯仁被欧伤事件,休斯顿市长帕克刚开始时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表达了歉意,但是,ABC13台上个周末报道说,帕克市长在看了这段录像片之后,改变了态度,开始支持休斯顿警察。她说:“当然,我也希望这位副总领事能得到更礼貌的对待,但是,这些警察当时在现场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在他们职权范围之内。”

休斯顿市长帕克还解释说,几名警察事后汇报说,当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该车库是中国的领地。休斯顿纪事报说,郁伯仁说他开车回到位于蒙特罗斯大道(3400 Montrose BLVD)的领馆车库。报道说,中国驻休斯顿领馆挂有一个大牌子,通常还有一面中国国旗在飘扬。后面的车库也有个小牌子说明是中领馆的车库。

*中国驻休斯顿领馆车库在哪里?*

不过,ABC13台报道说,中国驻休斯顿领馆的车库在蒙特罗斯大道的另外一个地址:(3417 Montrose BLVD)。该台互联网页提供的照片表明,在车库外面上方,有一台监视摄像机。

按照谷歌提供的资讯,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主要地址是:3417 Montrose BLVD。可是,打开这个网页的页面和相应的图片,发现这个地址同3400 Montrose BLVD 为同一大楼,都是座落在Montrose BLVD同1020 Hawthorn St交界处的。显而易见,这是个商业大楼,而不全是中领馆的大楼。在3400号大楼一层,可以看到如下的商业招牌:Scott Gertner's Sky Bar;African Art Center; Best Nails; Celadon Hair。

按照中国驻休斯顿领馆的网页, 总领馆地址是:3417 Montrose BLVD Houston, TX 77002。不过,教育组在另外一个地址办公:811 Holman St., Houston, TX 77002)

*郁伯仁在休斯顿任上已三年*

中文互联网上有许多有关郁伯仁简历的网页,但是打开网页却查不到任何有关郁伯仁经历的介绍。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和相关报道,郁伯仁2007年7月到休斯顿当副总领事。2009年,曾主持欢送会送总领事乔红回国,并迎接新任总领事高燕平到任。目前,郁伯仁已经在任三年。中国外交官实行任期制,一般一任二到四年。郁伯仁2005年曾在中国驻缅甸使馆当代办。

美联社报道,郁伯仁的妻子也是中国驻休斯顿领馆的工作人员。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2005年6月郁伯仁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政务参赞,当时大使馆政治处主任叫邓清华。据同一网站,09年3月邓清华是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工作人员。

美联社4月30日报道说,美中关系近来日趋紧张、中国人民币汇率、西藏以及互联网审查等问题频频出现,双方口角不断。而最新出现的中国驻休斯顿外交官被打问题,有可能使已显紧张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