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产业之怪象

发表:2010-05-08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新华网5月6号以《文化旅游“低俗之风”何时休》为题,追踪报道了山东省推出的开发“金瓶梅文化旅游区”招商项目,包括修建“西门庆府院” 等。报道认为,这类旅游项目反映出目前中国旅游产业打低俗牌等怪象。

记者:“欢迎凌沧州先生和胡星斗教授今天加入我们讨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开发旅游资源其中的一些文化开发方面出现了一些怪的现象。在5月6号呢新华网的记者‘以文化旅游低俗之风何时休,山东两地开发西门庆旅游项目追踪’为题,揭露了目前文化旅游中的一些低俗之风,凌沧州先生,我知道在您的文学作品当中 一直关注中国的历史。那么就目前文化旅游当中出现的这些低俗之风对于公众的影响您是怎么看的呢?”

凌沧州:“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品德就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纪念什么样的人?也就说在临清、阳谷这么大张旗鼓地搞‘西门庆故里’,‘金瓶梅的文化区’也可以看得出就是你现在的整体的道德风俗、文化水准、文化品味是一个呼应的。应该说低俗它也是一种表达的权利,但是滥用这种权利呢确实要必须批评。尤其是在官方的主导下来推波助澜,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的文化品味的底下和堕落,这个都是一个整体的一个文化现象。”

记者:“胡星斗教授,我们知道文化旅游呀实际上是为公众提供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那么也当然需要符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的基本底线了。那么就目前开发历史文化旅游方面所出现的这些低俗现象,您是怎么看的呢?”

胡星斗:“这可能与两个方面有关,至少两个方面有关,第一个方面是目前中国的拜金主义思潮以及政府的以金钱至上这样的一个做法,或者政府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些地方政府利用名人故里来吸引眼球,实际上还是反映了他们的一种政绩的需求。尽管这种政绩是劳民伤财的,但是它可能能够带动当地GDP的发展。对地方的经济能够起到一时的作用。但是它败坏了社会的风气,使得我们这个社会文化的品位是不断地下降,道德是不断地沉沦。中国社会自古以来正义的概念并不是特别明确的,当然中国人有一些所谓的浩然正气的思想。但是这些浩然正气大多数都是为皇帝、为社稷而献身的这样的一种思想,它并不是一种追求真理的这样的一种正义的思想。所以中国的文化中有什么这种难得糊涂呀,什么齐是非呀,就是像庄子那种是与非之间要把它看成是一样的。这也就造成了中国社会实际上道德意志不彰。而现在就是这些地方官员呢他只要能够达到他的升官的目的、能够达到他的政绩的目的,哪怕是一些违法的还有一些低俗的,表面上看是做出了成绩,但是长期来看是败坏了社会风气,这样的事情他们都做。所以我认为与这两个方面有关。一方面是政绩工程;第二个方面是中国人本身道德感就是比较薄弱的。”

凌沧州:“我非常同意胡教授所讲的就是说政绩工程和拜金主义的驱动,为什么‘西门庆故里’什么‘金瓶梅文化园’大行其道,但是呢中国历史上或者说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比较光辉灿烂的一面不能被彰显?山东其实也有很多追求自由抗暴的英雄。比如说过去在满清文字狱中送命的黄培。那么这些人的事迹能不能张扬?这些人的故居能不能作为文化景点?是不是这方面的渠道被忽视,甚至被堵塞?我觉得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近年有关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当中呢,各地争相打出这种低俗牌,象山东的一个景区也在建设‘奸臣纪念馆’,同时地方政府也出现另外一种现象就是人造景物越来越突出,真正的遗产呢却遭到冷落,像河北正经县的赵云故里,重点的历史文物竟然被开发成了旅游餐厅。这种现象是否可取,我想二位都已经给出非常明确的答复了。那么凌沧州先生,我想请问刚才你提到的有关对于历史正面人物不能够在社会或者是在政府的行政决策的旅游开发方面得以正常的宣扬。你以为主要的根源是什么呢?”

胡星斗:“这当然跟主流的历史观有关系了。比如说主流的历史观一直避免谈征服、谈奴役,对吧,它谈的是统一。在这么一种驱动下,如何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积极的一面和正面?我觉得有一个基本的概念要理清的,就是中国古代它没有民主,连民主的观念都没有。因为它没有平等的观念。但是中国古代古人他有追求自由、追求尊严、乃至抵抗暴政、反抗强权的这种,有这种文化基因,也有这种文化背景。当我们看到各地区去用这种低俗来套取旅游民众的钱的时候,更感觉到就是说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自由基因的重要。如果我们假如说都把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自由的这些人,不管是个人自由,还是民族自由的这些人就是文化传承呀,通过旅游景点,通过这种旅游来表达出来,我想对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品味,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的风俗水准我觉得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谢谢凌先生,那么胡星斗教授就刚才凌沧州先生提到的有关中国社会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当中所暴露出的一些奇怪现象,如何治理这个文化开发的混乱?如何建立一种科学的决策和监督问责机制呢也确实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刚才凌沧州提到的在社会公众当中,如何宣扬中国历史传统的这种正面的、积极的一些文化,您是怎么看得呢?”

凌沧州:“中国传统文化中,它是有很多自由的基因的。但是我们对于这些历史的先贤并不重视。我们长期以来是暴力文化占统治地位。而且我们通过某种所谓的理论将暴力也给合法化了。这样也就导致我们官员素质的低下。还有我们这种赢利型的政府、挣钱型的政府这样的一种定位有关系。地方官员作为经纪人它是受到民众监督的。而且政治与经济是要分开来的。而在中国呢是政治干涉经济,政府直接去进行经营,政府与民争利,这样就造成了一些政绩工程呀、面子工程。所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在民主、法制监督的情况下,让官员不得不高尚起来,对于地方这些旅游资源的挖掘应当建立一个社会的评价机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