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大长今》系列之长今篇

作者:清音 发表:2010-05-08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长今,是朝鲜王朝历史上首位女性御医,绝无仅有的一代奇女子。她医术精湛,药膳食补亦堪称美味。中宗十分信任她,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并下赐“大长今”称号,大有“绝无仅有,伟大非凡”的含意.

长今一生中经历过多次生死劫难。从小遵循母亲的遗愿,进入宫廷成为御膳厨房最高尚宫。可在成为宫女后却命运多折、遭人陷害被流配济州岛,不得不从卑微的官俾立志成为医女,再度回宫。

然而医女生涯也是一路荆棘,虽然医术精湛被世人所肯定,但身份却一直不被认可,自接任中宗的主治医官后一直被群臣弹劾,最终被中宗秘密送出宫外(中宗爱慕长今的方式),与心爱的人结为连理。

有一本名为《李朝鲜国医官散札记》的书,介绍了长今在针灸和食疗方面的研究:“医女长今,其姓亡佚,今时人不可查,十一代中宗王十八年奉运承旨受封钧号大长今……在其,龙体尚无医女受治之先,中宗准之,使乃信非长今之名亦得受载之故今谓食疗,大曰‘檀罗补气汤’……后弘文馆儒生朴善道赋诗云:檀罗开国第一女,始为水刺继内医,皇苑护生冠杏林,承旨获赐大长今,当为一代女仕杰……”

《大长今》中几段经典对白

1,——你高兴吗?——我很悲伤。——你悲伤吗?——我很高兴。——你害怕吗?——我很彷徨。——你彷徨吗?——我很害怕。

2,——因为我,你必须要舍弃一切,这样没关系吗?因为我,您也许会被贬为贱民,这样也没关系吗?您握笔的手以后要挖泥土,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呢?也许我们以后要吃草根来过日子,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呢?
——你到底要我怎么做,才愿意跟我一起离开呢?没有关系,通通都没有关系。

——都是因为我,也没关系吗?
——就因为是你才没关系。

3,闵:我背你快上来
长今:(露出不好意思状)
闵:快上来(大人背起了长今长今突然笑出声来)
闵:什么事情?
长今:我想起了我爹和我娘
闵:哦??
长今:我娘要过河但是没有桥我爹偷偷的筑起石桥被我娘看到了她很感动所以后来嫁给了我爹
闵:原来是这样你怎麼不早讲(露出调皮状)我现在把你放下来你再从那边走过来我赶快筑个石桥让你过你要假装不知道哦
长今:哪有这种事?
闵:不管了,你赶快下来啊
长今:可是人家不想下来
(两人开怀大笑,继续往前走)

长今,仿若是俗世的清流,她留给韩国人民的印象不仅仅是智慧与美丽,善良和坚韧,她更像是翩翩而来的仙子,把美好与爱播撒给人间。而她和闵政浩的情感,更抒写了感情的最高境界——忠贞和对理想的坚持与相互支撑的力量。水一样的智慧与灵动,山一样的坚韧与包容,成就了这样一个绝无仅有的奇迹般的女子。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10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