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蜜罐长大的80后母亲扛起孩奴标签(图)

发表:2010-05-1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一代际,“80后”也开始进入“三十而立”的年月。

一名名“80后”母亲,开始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她们带着自己独特的时代印记:独生子女、时尚靓丽、知识层次高、网络依赖强,却又据说是“目前生存压力最大的一群妈妈”。

她们的压力来自哪里?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就把目光投向这群年轻的妈妈,感受她们的人生点滴……

前两天,广州市委对外公布了一份调查:对比广州不同阶层的上世纪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也最讲求享受。

在蜜罐里长大的“80后”,被一对矛盾―――“生存压力最大与最讲求享受”交织着;相信“80后”母亲所承受的,必将更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奴”这个新名词与“80后”母亲如影随形。

生不生孩子?

生不生?当不当“孩奴”?这样的问题,超乎其他代际所能想象的被“80后”一再掂量着。

搜狐网去年年底曾发起一场“你愿不愿意当孩奴”的大辩论。

有44872名网友参与了这场辩论,主打人群当然是“80后”。居然有28322人选择了“当然不愿意,孩子注定是一项赔本的投资”,超过了三分之二。

最大的考量,是经济压力。

1个多月前,一个标题为《“80后孩奴”妈妈晒百万账单:你还敢要孩子吗? 》的帖子走红网络。

网友“鱼死水里了”在帖子中称,自己本是潇洒的“80后”小资,结婚后不仅背上房贷,更成为了“孩奴”。 “我不再去电影院看热映的电影,我不再去健身房塑造迷人的身材,我不再悠闲地走在繁华大街上,我不再惬意地品尝咖啡。曾经的一切都随着那套新房的到手、那个小宝贝的降生灰飞烟灭”。

这位网友对自己从怀孕分娩到宝宝出生后的衣食住行算了一笔账,包括医疗和教育费用,单是孕检就花费了至少3000元。按照该网友的计算,“培养孩子到18岁,就得卖掉一座房子”。

更夸张的是天涯一位网友,居然直言《一个平凡80后母亲的紧急求助:没钱给7个月大的孩子吃奶粉》。这位妈妈出生于1981年,2002年大学毕业,2008年生孩子辞了工作后,被房贷和各种生活费用压得喘不过气,连孩子的奶粉都到断炊的地步。

虽然个案有点极端,但《蜗居》里“你这一个小东西儿,吃进去的奶粉,进口的100多块钱,拉出来要用尿不湿,名牌的又要100多块钱,进出都要钱,你整个儿一双向收费啊!”的这句经典台词还是让“80后”奉为经典。

在蜜罐里长大的“80后”,偏偏又最讲求享受,“艰苦朴素”从来不是他们的词汇,更不愿意降低孩子的生活质素,经济压力也就无形中再次被放大了。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表示,“孩奴”这种说法,反映的就是城市年轻人的情绪,这和他们的成长环境过于优越有关,也和他们面临的压力有关。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