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影响健康的五大坏习惯(图)

作者:李方 发表:2010-05-1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坏习惯一旦养成,要戒掉并不容易。最新的《MIT Review》期刊指出,当我们持续某一行为时,在我们大脑的神经传导中将形成新的习惯,而生活中的情境则会将深藏于脑海中的习惯诱发出来。

可别小看这些坏习惯,不经意的小习惯都可能与健康息息相关。而要想戒掉这些坏习惯,除了强大的毅力之外,环境的营造与使用的方式都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去除影响健康的五大坏习惯

1. 咖啡因过量

精神药理学研究显示,喝咖啡成瘾的人没喝咖啡时,大脑血管会扩张。这种血管的扩张会导致头痛,并使人饱受疲惫或易怒等症状所苦。为了舒缓这种症状,便可能会按耐不住的又来上一杯咖啡。

然而,持续地摄取咖啡因会让神经呈现紧绷状态。研究咖啡因饮用的罗素.凯斯特(Russell Keast)博士表示,“每天摄取高含量的咖啡因,会增加手的不稳定度和焦虑感。”

对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查克.瑞斯(Chad Reissig)博士建议,连续几天写下您所喝的和所吃的任何一样食品,确认咖啡因的来源,像是汽水、咖啡或茶等任何饮料,都可能是含咖啡因的凶手,总合一下咖啡因的总含量。瑞斯博士说,“参杂一些低咖啡因的咖啡,并每天减少约百分之十的咖啡因摄取,直到您对咖啡的欲望降低为止。”

2. 大声听耳机

使用耳机听音乐,当音量超过耳朵的负荷一段时间之后,耳朵就会习惯这样大声的音量。听力学博士罗勃.菲费尔(Robert Fifer)说,“不知不觉中,耳朵所习惯的音量很可能越来越大。”

长期将耳膜暴露在大声的音量之下,会导致永久的听力损伤,因为我们的耳朵缺少对噪音自我防御的机制。当音量大于120分贝的时候耳朵才会觉得疼痛,然而,那时听力早已损伤了。菲费尔表示,“这是因为处理声音的内耳细胞,由于要克服音量的攻击所造成的过度操劳。最后,这些内耳细胞会因为听力所造成的压力而坏死。”

对策:将iPod或汽车音响的音量降低,直到可以听到其他人讲话的声音。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听力学领导凯萨琳.帕尔默 (Catherine Palmer)博士表示,“督促自己降低一些音量来听音乐的时候,一周后,大脑就开始认定这是一般正常音量的声音了。”

3. 抽烟

常抽烟者是受到化学成份成隐的刺激,而偶尔抽烟的人则主要是受到社会与环境的牵引,其中一项最大的诱因便是经常与抽烟的人在一起。梅奥诊所尼古丁研究中心的理查.荷顿(Richard D. Hurt)表示,“抽烟有百害而无一益。”只要一根香烟就可以伤害您的血管壁,更严重的会伤害到您的心脏和血液凝结能力。

对策:费雷医师说,“使用自制戒烟器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试着在手上抓紧饮料的搅拌器,并且在接电话或是拿出皮包的时候,把搅拌器放在您的嘴唇边。这可以保持嘴巴和手指的忙碌,而降低抽烟的欲望。当然,随身携带尼古丁口香糖或是口含碇,也可以帮助您戒掉烟瘾。”

4. 大吃宵夜

美国俄勒冈卫生科技大学的研究显示,深夜吃东西除了易摄取过多的热量,还会加重胃灼热的症状,尤其在吃完东西后就寝,胃酸很容易流入食道。

对策:《健康生活》作者帕梅拉‧皮克说,很晚吃东西常是因为感到无聊。因此,晚上想吃东西时可以通过发邮件、拼字游戏或者冥想等方法转移注意力。人们还习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东西。即便在看电视时,也可透过折衣服或织毛衣等活动不让手闲着,就可降低想吃的欲望。

5. 咬指甲

咬指甲除了会影响指甲的正常生长,还易增加将葡萄球菌等有害病菌吃下肚的危险。此外,精神科医师还表示, 咬指甲往往是一种焦虑的表现。

对策:常修剪指甲,这样就没有太多指甲可咬,而且短指甲给细菌提供的孳生空间更小。另外,尝试找出自己焦虑的原因。

俗话说“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要想要让自己健康,生活过的好,还得先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做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