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宽”中宣部长去世 官方压报道舆论 (图)

发表:2010-05-1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倡导开放思想、停止政治斗争的中宣部前部长朱厚泽去世,民间、知识界表示哀悼之际,不但北京新华社没有报道,有关部门更下令网站撤下相关新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图片:朱厚泽灵堂照片(来自参与网/记者丁小)

前中宣部部长、全国总工会第一书记朱厚泽于周日凌晨因癌症不治去世,享年80岁。周一亲人在家中设灵堂供亲友悼念,李锐等党内改革派老人前往志哀。

治丧由家人操办并遵从遗愿一切从简,他的儿子告诉记者:“没有什么安排,我们安排的是一个家庭式的很小的一个送别。”

周二早上9点在北京医院告别厅举行简单遗体告别仪式,火化后骨灰将送回贵州织金家乡安葬。

朱厚泽最广为称道的是他在不到两年的中宣部长任期中提出著名的宽(宽厚、宽容、宽松)方针。家人发布他去世的消息以后,网上迅速出现众多悼念的文章和帖子。

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周一告诉记者:“1985年他任中宣部长时国家面临百废待兴、意识形态面临向前发展的契机,这么一个中宣部长提倡三宽,一下子吹进一股新的风气,我当时在国务院是能感觉得到的,大家觉得耳目一新,宣传工作开始搞活了。他在位一年零七个月,是最‘短命’的中宣部长,同时也是最开明最得人心的中宣部长,时隔二十年,他的去世还这么引起大家的牵动。”

而直到周一晚间未见官方讣告或新华社报道。而据悉中宣部更发出禁令要求各网撤除“原中宣部部长朱厚泽去世”相关内容,本台记者搜索发现众多商业或媒体门户网站如腾汛网、中青再线上相关的报道的连接当晚已经无法打开。

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认为现国家领导人应该学习朱厚泽生前的主张:“他是一个思想家,他搞的政策里面的‘三宽’你们都记得,这样的思想对中国政治家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和继承的。朱厚泽一生的遭遇,他提倡三宽,人也很宽厚,结果遭到不宽厚的待遇,我觉得极为遗憾,我希望朱厚泽这样的命运不应该再重复,我希望朱厚泽安息。 ”

朱厚泽曾任共青团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1985年中由胡耀邦提拔任职中共宣传部长。1987年初随着党内反自由化及胡耀邦的下台朱被降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在八九民运时任全国总工会第一书记的朱厚泽因支持赵紫阳与工人对话被去职。下台后,朱厚泽并没有停下来,除了多次与李锐、胡绩伟等党内自由派老人联名上书建言,更时常走访基层做社会研究。

曾与朱厚泽共事的姚监复,今年一月底曾往医院探访了因鼻咽癌住院准备接受手术的他,一席关于中国发展模式的对话竟成绝响:“一月三十号在北京医院的时候给我讲过,去年也给我讲过,针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非常严肃地对待。中国模式是以低人权、低工资、低地价使资本家和地方财政得到土地红利、人口红利的模式,这种模式表面上、短期看是有效的,但是不是可以持续发展?朱厚泽说,中国道路到底是可以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非常好的经验,还是像苏联道路一样,在二十一世纪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悲剧性的后果。他让我看完书以后跟我讨论,我想这是他最后的、给后人提出的一个遗愿、遗志和要求,就是对中国模式应该做客观的评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