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大陆盗墓贼“四字诀”:望闻问切

发表:2010-05-11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约有10万名盗墓者,分工明确,手法专精,除了用“盗墓指南”中国文物地图集找到古墓集中地外,还有一套类似中国诊疗手法的盗墓诀窍:“望”、“闻”、“问”、“切”四字诀。

大陆一些文物专家在今年3月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上指出,目前有10万盗墓者游走于中国各地;盗墓行业已经产业化,使大陆文物保护工作面临严重考验。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曾透露,据这几10年的初步统计,中国光是被盗的古墓就有20万座左右。另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王侯级墓葬的被盗率达90%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向“环球人物”杂志表示,过去只有文物大省才会出现严重的盗墓现象,但现在是哪里有古墓,哪里就有盗墓者。更可怕的是,盗墓者不仅分工明确、工具完备,而且他们很多人都掌握专业的考古知识。

报导提及,很多盗墓者都会谈到一本所谓的“盗墓指南”,就是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集”。它分为北京、山东、陕西、山西、广东、四川等分册,详尽地提供大量的文物资讯,详实记录“文物大省已知现存的不可移动文物的状况”。

不过“盗墓指南”只是让盗墓贼知道哪里有古墓,如何准确找到深埋地下的墓穴,靠的就是上述盗墓“四字诀”。

“望”就是看风水,看草木。经验丰富的盗墓者大多擅长风水之术,每到一处必先察看地势,找到“风水宝地”。

“闻”就是闻气味,依照气味的不同来分辨某处是否有墓葬。例如秦汉时期的墓葬中,常被灌注水银和朱砂用于防腐;而唐宋之后的墓葬墙壁上通常涂抹有青膏泥。

“闻”的另一重意义是听声音。一般的大型古墓,一旦受到较大震动如空中打雷时,就能向地表传出不同于别处的声响。

“问”就是打听。盗墓者一般都能说会道,尤其善于与老年人谈古论今。每到一处,他们便会以算命先生或风水先生的身份拜访当地的老人,藉以获得古墓的资讯。

报导说,“切”是寻找古墓最重要的环节,有3层含义:一是指发现古墓后,根据地表的地势等情况,准确地找好挖掘方位,以最短的距离进入墓穴;二是打开墓中棺椁后,没有遗漏地摸取死者身上的宝物;三是触摸到文物后,就能判断是哪个朝代的文物、价值有多大等。

将文物走私出境,是盗墓者最常用的销赃手法。报导形容,一般情况下,透过专门负责运输的犯罪分子,从古墓中盗出的文物,1小时左右就能出手,3天就能让文物出境。

至于文物出境的路径,一条是经广州、深圳等地的海关运出;另一条是先将文物汇集到河南、陕西、甘肃等几个文物集散地,之后取道香港、台湾,运往世界各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