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成功 科技重镇低洼沼泽传鸟语乐章

发表:2010-05-11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勒冈州希尔斯市为当地科技重镇,英特尔在这就有大约1万6000名员工。发展经济与商业的同时,希尔斯市不忘保留一块低洼沼泽,湿地保育成功让这里传出鸟语乐章。

希尔斯市(Hillsboro)是俄勒冈州的科技重镇,许多科技大厂与计算机、网络产业聚集,其中英特尔(Intel)在这里的晶圆厂大约就有1万6000名员工。

就在商业蓬勃发展的市区附近,却有一块占地725英亩(约2.94平方公里)的湿地,被规划为“杰克森低洼湿地” (Jackson Bottom Wetlands)保护区。

早期,印地安人在块湿地上打猎、寻找食物,随着工业发展,以往对于湿地了解不足的当地居民,在这里滥垦、抽水,破坏整体生态,甚至把废弃物丢到这里,使得这里成了不毛之地。

1970年代开始,希尔斯市居民与环保人士对于保护这块低洼沼泽地的意识逐渐抬头,经过30多年努力,这里终于规划成保护区,不但不准继续滥垦、丢弃垃圾,如今就连一草一木都不准带离这里。

湿地具有调节生态环境的重要功能,为了加强倡导环保观念,2003年这里兴建了耗资250万美元的湿地教育中心,让民众认识生态保育的重要。

湿地保育成功,也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大自然最美丽的鸟语乐章,吸引许多爱鸟人士前来。希尔斯市小学生也都安排有认识鸟类的课程,小朋友们到这里来能够亲身接触大自然。

杰克森低洼湿地教育中心鸟类解说员吉尔森((Greg Gillson)指出,湿地保护的重要在于,保护区成立之后让整个区域里的动物、植物都获得很好的保存,同时恢复生长,否则的话,这些动物与植物由于栖息地消失,其实面临了严重生存考验。

根据统计,这个湿地保护区里大约有150种禽鸟,随着四季不同许多鸟类常常分批“”亮相” 。

为了让更多民众认识杰克森湿地的各种禽鸟,教育中心推出“与鸟儿共享午餐” (Lunch with theBirds)免费活动,派有鸟类专家负责解说,同时也提供望远镜与观测器等器材。

吉尔森说,“与鸟儿共享午餐” 已经有12年历史了,虽然他接手这项任务才短短6个月,但不管天气好坏、刮风下雨,这项不必事先报名,也不必缴费的活动,总是会有民众前来捧场。

他笑着说:“至少也会有一名民众过来,我从没碰过无人参加的状况。”

正值初春的此时,目前这里最活跃的可以说是正在繁殖期的树燕(Tree Swallow),有着黑色、蓝色羽毛的牠们平常最爱吃昆虫,在杰克森湿地约有数百只。

大批树燕轻巧地在湿地保护区里的枯木上歇息,不用精密望远镜就能大饱眼福。30多年前曾被遗弃的这块低洼沼泽地,如今在繁华的希尔斯市区,则是天天都传出清脆响亮的鸟语乐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