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抚养孩子五十万打底

发表:2010-05-14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在中国抚养孩子从小到大要五十万人民币打底, 其主要原因是育儿观念在作怪。

“孩奴“一词的流行幽默地道出目前中国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已经到了多么得昂贵的地步。然而,抚养孩子费用在中国是否高到至少50万人民币才能打底的程度?北京《中国妇女报》高级编辑宋美娅为此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从我们观察来看,这样一个50万打底的费用也不是说普遍中国都是这样的一种情况的。我认为它也是值。类似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因为中国它整个教育资源的分布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悬殊还是挺大的,它不是普遍现象,不是一个中国的整体的状况;第二个情况教育费用这样高也和竞争往前提也有关系。”

在江苏苏州从事教育工作的陆广先生表示,中国城乡地区在抚养孩子的费用方面也有着巨大的差异,农村地区没有城市那么昂贵;就在他所生活和工作的苏州而言,说“50万打底”并不为过:“从老百姓的收入来讲确实是一笔很重的负担。但是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成本你也没有办法。”

陆广以上说没有办法是指,许多孩子家长处于“望子成龙, 盼女成凤”的传统心态,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不惜血本。

宋美娅表示,抚养养孩子费用高其实都是校园围墙外的各种费用造成的:“现在的教育很大一部分它都市场化了。教育的投资已经不仅仅是义务教育里边、学校门里边所投的教育了。更多的是社会上的这些教育,这些教育的收费是很高的。可是家长呢大部分虽然也知道这些费用很高啊,或者说也不见得给孩子带来多大的益处,但都还是在把孩子往这些学校里送。也有很多的原因,比如说现在民办的这些学校可能又和那个学校里的所谓的知名的那些学校又联系在一起。你在这里你有了名次,你可能就能比较便利地进入到好一点的学校。比如像人大附中啊,人大附小啊类似于这样的东西啊。就是家长迫于孩子的升学。它现在这种教育已经不仅仅是校门里面从小学一年级上到初中已经不是这样的一个东西了,而它是社会上的一些东西把钱吞进去很多。实际上你就把孩子放在学校里边不参加这些东西,实际上那些费用没有那么高。”

然而,传统育儿观念、社会竞争的提前和残酷,再加上攀比风的影响,大多数中国的孩子家长仍然背负着高额抚养孩子费用的负担前行。陆广认为,教育这座大山和医疗及养老加在一起这三座大山迟早有一天会让许多孩子的家长吃不消:“如果这三座大山不能解决的话,迟早可能会把中国的老百姓很多人的家真的会压垮。”

那花费至少50万能否孩子为社会培养出合格人?宋美娅为此表示:“从目前来看,好像对于培养一个合格的人来说还没有明显的这种见好的效果。这样大的教育投资是不是能够使他成为一个具有完善人格的人,具有学识好的人,这还是个问题。包括前段时间老在说的钱学森之问‘中国大学为什么没有培养出好的人才来?’你投资这么高你还是没有看到一定的效果,当然也可能说投入这么的高孩子们现在还正在初中,正在高中,还没有到那个能够产生出来高精尖的人才还没到那个时候。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看到这样的苗头。”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周宁认为近期表示,养育后代不仅仅是个经济命题:孩子家长一方要改变传统的育儿观念,政府一方要设法在诸如如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为民众建立保障制度;否则,《中国青年报》报道中所说“养大一个孩子50万打底, 100万元不稀奇”在中国将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