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爆发逾千人警民冲突 五车被砸

发表:2010-05-15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海珠区周四晚间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当地公安在扣留一辆电动自行车时,涉嫌打伤车主,引发围观者不满,一些民众向警察投掷砖块,五辆车被掀翻,防暴公安到场后驱散人群,才平息事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星期五报道,星期四晚上9时许,在海珠区瑞康路长旺布匹市场附近,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查非法营运电动车,遭遇暴力抗法,事件中有 5辆车被砸,其中三辆地方牌照的面包车被推得四脚朝天。该报引述目击者杨先生称:“当时现场交警和城管人数较少,只有二十来人,电动车主聚集后,拿石块和矿泉水瓶将交警和城管赶跑,场面失控。一些人拿石头先砸了2辆货车后,又连砸三辆面包车。据知情保安透露:该两辆货车为城管请来负责搬运没收电动车的。 20多分钟后,大批防暴警察赶到,这些人四散离开。”报道称,部分电动车主表示,发生冲突的直接原因为交警频繁查车,一名电动车主为此和交警发生冲突,导致现场失控。

而据广州的一位目击者张先生告诉本台,围观者超过一千人,因警察殴打车主,惹来众怒:“我当时在现场看到围观的人,应该超过一千,警察抓电动车,有时候电动车影响交通,那些警察就打人,有几个电动车主被打得很厉害,然后围观的人都看不过去了,拿砖头砸过去。”

据了解,事发地,属于当地的城中村附近,因租金低廉,许多外来民工在当地居住或谋生,据外来人士说,治安队时常在当地乱罚款和乱扣车,民众早已不满。张先生说:“那些围观的人就拿砖头,砸向警察,然后警察就跑,那些围观的连政府的车也推翻了,后来防暴警察也到了,被打的那个(车主),拉上车走了。”

本台当天致电凤阳派出所了解情况,一名女公安称:“那你过来派出所这边吧,如果你是来采访,要经过指挥中心同意才可以。”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告诉本台,近期一直在收缴电瓶车:“最近好像市政府在广州周边好多地方在收缴电瓶车,我最近这两三个星期都见过两次了,一次就在这附近,在新港路,中山大学那一带见过一次。就是在昨天下午,我在广州的芳村也见到过收缴单车的情形。”

广州自2006年11月15日起,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当地警方对“违法”上路的电动车用户的行政处罚,在同年12月1日展开。不过,此举引起低收入家庭不满,认为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唐荆陵认为: “在底层那些人为了生活,不得不采用电动车去拉客,如果你不让他拉客,他做什么呢,因为你还没有解决他们的生计。还有很多服务业的职工需要电动车,一天的交通成本才一元多钱,但是如果你做公交车,最少要四元。所以你强制要取缔他的电动车,他肯定不服从的。”

对于这次事件,广州市民孙小姐认为,当局一味的采用强制方式对待民众,最终引发群体事件:“这种管理肯定是不行的,你没有一个去沟通的平台,很好地去沟通,总是用这种强制手段,肯定会引起愤,就算是执法,你也不公平,肯定就会引起民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