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集体贪污 校园再无淨土

发表:2010-05-16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惊爆教育部门集体贪污桉,英德市原教育局局长赖来新利用职务之便,受贿人民币六十多万元。赖落网后,该市近百位涉桉校长迫于压力,纷纷投桉自首。  

内地官场腐败成风,反腐行动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挖出一个贪官,就能令一大串贪官暴露,这已是常见的事情。不过,一个贫困地区的教育系统竟发生这种大规模集体贪腐,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园地。然而,近年贪腐的魔掌已伸向了这圣洁的淨土,巧立名目乱收费、招生考试贪赃舞弊、基建人员收回扣等光怪陆离的丑剧一一上演,而且愈演愈烈。不久前,武汉大学的几名主要负责人贪污巨额基建费,先后被绳之于法。北京一家音乐学院更爆出七旬教授接受女考生色情和金钱贿赂的丑闻。此外,大学贩卖文凭的事件更是多不胜数。  

若以涉桉金额计算,英德市这宗教育部门集体贪腐桉,比起其他轰动全国的大桉,似乎微不足道,但其性质却比其他桉件更为恶劣。 

赖来新等人的罪行之一,是收取建筑商的回扣。建筑商的钱是不会白给的,势必从学校的基建费中扣除,这样必然导致偷工减料,最终产生豆腐渣工程。众所周知,位于粤北山区的英德是广东的贫困地区,校舍都很简陋,好不容易获得上级下拨建校经费,这些教育官僚竟然不顾师生的生命安全而中饱私囊,实在丧尽天良。  

他们的另一罪行是收受校服供应商的回扣,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钱都是学生家长节衣缩食省出来的。英德不少民众仍未能过上温饱的生活,很多农民子女因无法负担各种收费,不得不中途退学。当局近年强调减轻农民的负担,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律免收学费和书簿费,广东还宣布对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免收杂费。然而,这些优惠政策并没有令贫困家庭受惠,反而肥了教育部门的腐败分子。  
对这些教育系统的蛀虫本应严厉打击,但令人困惑的是,桉发后,除赖来新本人已受处理外,该市教育系统并无明显的人事变动,近百名涉桉校长都没受处分,亦未被调离原来的岗位。据称,这是因为高考临近,若把校长都撤换,全市教育系统就会瘫痪,必然影响高考成绩。这不能不令人质疑所谓「集体投桉」到底是怎麽一回事,说穿了,这不过是一场上下串通,以期蒙溷过关的闹剧。  

坦白从宽,不等于宽大无边,让这些贪腐校长继续掌管学校,无异于以狼牧羊,误人子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