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财经纵横(05/10-05/16)

发表:2010-05-17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联邦预算案对小企业的帮助

在2010年的联邦预算案中,小企业将获得许多程序性的减免。此举将为全澳小企业主们节省20亿澳元,并省去大量的文件处理工作。

在这些变化中,最主要的是对现行的企业注册制度进行改革,并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企业名称注册系统。根据目前的规则,企业必须在各州单独注册企业名称,而各州的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以至全澳有8种不同的收费价格。在新制度规则下,小企业只需注册一次,并只交一笔费用,有利于企业在全澳范围内有效地拓展业务。这项变革将在今后四年内花费联邦政府1.252亿澳元。

澳洲的近240万家中小型企业也将获得所得税减免,从2012年7月起,公司所得税将降为28%。联邦政府表示,这一举措将鼓励业主把更多的利润投回到他们的企业中,减轻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资金周转的压力。

此外,5000澳元以下的固定资产均可在当年内百分之百地一次性注销,记入损益表中以便获得税务抵扣。除了房屋建筑以外的其他资产,都可以按照30%的折旧率进行摊消,也就是说,可在一年内获得30%的税务抵扣。在此之前,经营咖啡店的老板如果购买一台4000澳元的咖啡机,只能在第一年内获得600澳元的税务抵扣,而根据新的规定,这4000澳元可立即获得全额的税务抵扣。

除了帮助小企业增加现金流之外,新的制度将帮助企业降低报告成本,不再要求企业计算折旧免税额,企业也不再需要报告需折旧的固定资产。

**澳联邦预算简化报税程序

在当前的报税系统下,纳税人可不需任何发票收据等凭证,最多申请300澳元以内的与工作收入相关的费用,超过300澳元以上则需要保留相关凭证供税务局审计。根据新的联邦预算,这一标准将在2012年提高至500澳元,并在2013年提高至1000澳元。也就是说,1000澳元内的费用均无需提供凭证。

财长部称其为“自动抵扣”,并估计将有640万纳税人申请这一抵扣。在今后5年内,这一举措将花费联邦政府10亿澳元。纳税人将不再需要翻箱倒柜地整理有关凭证,而是可以直接申请抵扣。财长斯万表示,澳洲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财政安全保障,也需要更多的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项改革将避免传统退税法的繁琐,省去会计手续费,并节省为报税所花的时间。

由亨利税制评审委员会(Henry review)推荐的这一举措,对会计从业者来说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新的退税法一旦实施,需要退税中介的人数可能锐减73%。不过,特许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表示,那些高收入者以及那些股票投资者或房产投资者可能仍需要专业会计师的协助。

政府的预算中同时采纳了亨利税制评审委员会的另一建议,即从明年7月份开始,存款收入的1000澳元以下的利息将享受5折税务优惠,纳税人节省下来的税金与应税所得额同步增长。例如若您的收入是3万澳元,存款1.7万澳元,那么您可比目前每年少缴税83澳元。如果收入是4万-6.5万澳元,由于缴纳的税金相当较高,与目前相比所节省的税金也就会更高,可达每年178澳元。如果收入超过8.5万澳元,则将节省200多澳元甚至更多。

这一优惠的目的是为了将存款及其他投资持平,因为投资收益税早已享受50%的税务折扣。根据财政预算,2011-2012年将有570万人从中受益。

至于收入税方面,低收入税的门槛有所提高,即年收入为3万澳元,免税点为1.6万澳元。30%的纳税区间为35,001至37,001澳元。38%的税率降为37%的税率。

**中国对澳矿业投资将面临新的障碍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于5月11日公布预算案,从2012年7月1日起对资源行业征收高达40%的资源税。澳大利亚是中国非债券投资的最大终点站,五年间累计达298亿美元,而且,中国的对澳投资(含失败的收购)绝大多数集中在金属和采矿业,占总数的69%。但是,在中国对外投资受挫的地理分布中,澳大利亚同样以272亿美元的投资金额高居榜首,显然澳大利亚对中国资金的大举进入早已有不安和警惕。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资源类项目的青睐,令资源类并购价格逐步增高。不过,很多中国企业最近收购的项目,即使收购价格偏高,在没有资源税的情况下,项目的收益前景还是不错的,所以目前已有众多中国企业选择在澳大利亚投资,其中包括许多业界领袖如宝钢、中铁、中石油、中石化、华能电力等等。4月30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就刚刚批准了中石油和壳牌公司对Arrow能源有限公司提出的34.4亿澳元的收购投标。随着近年来海外并购经验的增加,中国企业开始避免试图取得完全所有权或控制权的倾向,更多地转向合资企业或企业联盟的方式。突如其来的资源税无疑给正在努力寻找和开发海外资源的中国设置了新的障碍。

在今天这个“资源为王”的时代,中国面临的投资环境比日本当年要凶险不少。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财政状况都显著恶化,澳大利亚借资源税来平衡收支的做法可能会被其他的资源丰富型国家所仿效,这使得未来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资源类项目时将面临更多的风险。

**人才保险

不管是小小的牛奶吧还是大的国际公司,在这个公司里,最值钱的是人才(Key person)。物质资产例如机器可以被很轻易的替换掉,但是对于公司的人力资产就不是这样能轻易替换的。

如果公司失去了一位有着资深的管理经验或者掌握这核心技术的人,将对整个公司的盈利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需要考虑的开销包括重新雇佣一个能代替这个Key person的人,以及使这个新人上任所需要的一系列的培训。失去了Key person,也会对公司的声誉造成影响。

所谓的key person就是可以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很大的人。Key Person Insurance的目的就是保护公司的经济,当key person死亡,永久丧失工作能力或者是患上严重疾病的时候,Key Person Insurance能够一次性提够一笔现金来填补失去Key person的损失。

Key Person Insurance的目的有两大类,一是收入目的(比如来保护收入和盈利的损失),一是资本目的(比如用来偿还公司的贷款)。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办法能保护你的生意,比如动用你的存款,借钱或者是出售一些资产。但是这些办法的开销都很高并且并不是都可行的。Key Person Insurance是最省钱并且简单可行的方案。它的好处包括:

•能够一次性提够一笔现金来填补失去Keyperson的损失

•提供充裕的时间和高薪来寻找一位合适的代替者

•提供用来偿还公司的贷款

•保护你的公司不会被被迫出售

•继续实施你的公司发展计划

例子

1.保护你的公司不蒙受利益损失

Charlotte拥有并自己经营一家很大的花店很多年了。她希望继续拥有这家花店但是能够有自己的时间来做一些别的事情。于是,她聘请了Gretel作为花店的经理。Gretel的管理技能使得这家花店的生意越做越好,花店的盈利增加了,客户群也增加了。但是,Gretel被医生诊断出她有癌症,并且建议她退休。

很幸运的,Charlotte很有远见的为Gretel买了Key Person Insurance。保险的赔偿款为Charlotte提供了必要的现金来找一个合适的人来替代Gretel,也为Gretel生病这段时间对花店收入的降低做了补偿。

2.保护你的公司的商业贷款

Adam最近用了一家大银行的贷款,扩大了他的干洗店生意。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他签订了用他的私人财产做抵押,并同意如果他死亡或者永久丧失工作能力,贷款必须立刻还清。

他意识到,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出售他的生意或者出售他的房子来偿还贷款,而这两种办法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出售生意,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出合适价钱的买家。如果是出售房子,也有同样的问题,并且他的家人还要找到其他的地方居住。

于是,Adam决定为他自己购买和他的商业贷款同等额度的私人保险来保护他的家人。这样,如果他死亡或是丧失工作能力,他或是他的财产就会从保险公司那里得到足够的钱来偿还他的商业贷款。

温馨提示:

•人寿保险如果被用作保护收益损失,这个保险属于“收入目的”保险,是可以退税的,那么这个保险提供的赔偿将被视为收入,也是需要交税的。所以,你也许需要考虑增加保险金额来确保税后的赔款可以保护你的生意。

•人寿保险如果被用作保护资本损失,这个保险属于“资本目的”保险,是不可以退税的,那么这个保险提供的赔偿将不被视为收入。

•如果受保人的死亡和伤残很有可能导致生意的倒闭,ATO不会将这个人寿保险归于“收入目的”保险。

**用谁的名义投资最好?

关于这个问题,显然是没有简单答案的。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投资时名义运用得当,那就可以节省您上千元的税款。让我们来看一下以下七种常见的投资方法。

1.以夫妇中税率最低一方的名义投资。(Lowest tax rate)

优点:投资收入以较低收入一方的税率计算,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税务支出。

缺点:名义投资的一方对双方共同投资的项目拥有绝对控制权。从法律角度来说,名义投资方无须咨询另一方就可以擅自作出重大投资决定。

2.以夫妇中税率最高一方的名义投资。(Highest tax rate)

优点:当负债投资(负扣税)时,所借的款项是可以扣税的;收入越高,可扣的税率越高。

缺点:投资收入和资本增值都是以高税率来课税;全部法律责任和投资决策都由该方承担。

3.以基金名义投资。(Trust)

优点:破产时财产可不受债务人侵害;收入可以较低的税率分配给基金的收益人,这在税务上是大有好处的。

缺点:基金不能将损失分配给收益人,导致投资者很难最大程度地利用负扣税;所有不能分配给收益人的收入都将以最高税率47%来课税。

4.以自管养老金的名义投资。(Super Fund)

优点:投资收入和资本增值都是以最多15%的税率来课税(当然如果资产持有时间超过12个月,资本增值是最多以10%来课税的);如果从基金中提取养老金,收入和资本增值在基金内是不用交税的。

缺点:自管养老金不能借款来投资(注意:地产和股票投资者可能尤其感到受这一点限制);基金内的资产只有在满足特定条件下才能动用(具体来说最早在55岁以后)。

5.以公司名义投资。(Company)

优点:所有投资收入都是以30%的税率来课税,这比最高税率48.5%要低得多。

缺点:获利不能分配给特定的股东;公司不能将损失分配给股东,任何损失只能维持在公司之内而且只能用来冲抵公司的赢利;公司不能享受50%的资本增值税折扣,而对个人来说只要持有时间超过12个月就可以享受。

6.以共同名义投资。(Joint Tenants)

优点:投资双方对投资对像都拥有控制权,其收入或损失由双方平等分配;双方中的任一方死亡后权利归另一方所有,从而避免了对遗嘱的争议。

缺点:无法将收入或损失转移到某一方来享受税务优惠,因为它们都是平等分配的;离婚后难以分割。

7.以共同收益人名义投资。(Tenants in Common)

优点:双方都对投资对象拥有控制权,其收入或损失根据各方拥有的份额按比例进行分配;如果某物业主死亡,他们对投资的权利可以遗赠给指定的收益人;离婚后的分割形式较为灵活。

缺点:无法将收入或损失转移到某一方来享受税务优惠,因为它们是根据各方拥有的份额按比例进行分配的。

那么如何决定以那种名义方式投资最适合您呢?您可以先考虑一下以下十个问题。

1.我需要在自己的投资中拥有多少法律控制权?

2.我是否在急需时立即能够提取投资中的资金?

3.我需要为投资产生的收入支付多少税款?

4.如果我的投资有资本增值,我要付多少税?

5.我怎样才能将可以用来扣税的费用最大化?

6.我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利用投资造成的税务损失?

7.是否有办法可以将收入和损失分拆给自己的家庭成员?

8.如果我和我的配偶离婚,那么我们的投资怎么办?

9.是否考虑过了物业策划?

10.是否有必要保护自己的投资资本不受债权人的侵害?

**NAB公布业绩房贷市场利润率倍受压力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AustraliaBank–NAB)是通过其集团内的多个银行品牌,提供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它的业务地区范围包括澳洲,英国和新西兰3个区域。这3个地区的零售银行品牌包括澳大利亚的National Australia Bank,新西兰的Bank of New Zealand和英国的Yorkshire Bank和Clydes dale==Bank。

国民银行公布了2010年度上半年现金盈利为21亿9千3百万元,每股派息74仙,这一业绩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测。因为它在去年决定大幅度削减银行收费,导致银行费收入大减,另外经营收入也较弱。幸好其坏帐比市场预测少了20%,帮助填补了收入上的空缺。

国民银行澳洲业务的短期重点应该是它的个人银行业务(Personal Banking),这部份生意在NAB的新价格政策下业绩下降了32%。抵押贷款增长在2010年第二季度达到银行系统的1.6到1.8倍,新帐户的数字翻了6翻。

但联邦政府新近推出的矿业税可能对NAB以后的生意贷款增长产生影响。今年是联邦大选年,估计银行界都会保持低调,不太敢在利率和收费上有过份的表现,以免成为各政党竞选的靶子。就目前的贷款竞争形式来看,因为联邦银行(CBA)和西太平洋银行(WBC)都从贷款中介市场淡出,估计NAB会继续以低费用,低利率和着重贷款中介的方针冲击房贷市场。虽然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生意信贷会回升,但因其利润率受挤压,短期内盈利程度会有压力。

NAB有望在8月份公布抢购AXA的结果,以及在英国方面的一些兼并计划。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认为NAB值$27.00,评级为Neutral。美林(Merrill Lynch)认为NAB值$30.70,评级为Neutral。

**佳信税务专栏

地产投资税务常识(2)---抵消账户的妙用

抵消账户(Offset account)是最近非常流行的新产品。百分之百的抵消账户是一个同贷款账户相联系的储蓄账户,这个账户的余额可以抵消了贷款账户相同数额的利息。

这个账户在税务上的优惠可能不为人所知。比如您现有10万的现金想买50万的投资房,但是又有可能今后使用这笔10万现金在其他用途上。最传统投资方式就是你只借40万。由于投资房产生收入,那末40万借款的利息就可以抵扣您的租金收入。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您的10万现金是不能拿出来用作其他用途。

还有的办法就是用支出设施(REDRAW FACILITIES)。也就是借款50万,但是10万作为提前付款先打进贷款账户。同上一样,40万的利息同样可以抵扣。而10万的现金也可以随时提取以付意外开销。但是如果10万的支出用在私人用途的话,同10万相关的利息则就不能抵扣了。这就要求每年年底要将有关的40/10万的利息计算出来。如果不止一次地提存或者时间不同的话,计算可能会比较复杂。

抵消账户则与以上不同。由于它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存款账户,它的存取同它相连的贷款帐户除计算利息外没有任何联系。也就是说如果最初的50万贷款是用于买投资房的话,所有产生的利息均可抵扣。您放到抵消账户10万也好,5万也罢,它只能影响到存款账户利息的计算方法,而不能影响到贷款账户的用途。因此利息的抵扣也不会受到影响。年底只要看看银行帐单就知道要抵扣多少利息了。

抵消账户的缺点是费用包括利息和管理费可能会比一般贷款(带支出设施)的略高。因此比较适合对先进流动性要求较大并且要求有享受税务优惠的投资者或生意人。

来源:看中国悉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