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性掌美国金融监管大权

作者:张晓华 发表:2010-05-17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 (FDIC)主席希拉·蓓尔 美国证监会(SEC)主席玛丽·夏皮罗 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主席伊丽莎白·沃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已有8家华尔街投行收到了美国证监会(SEC)的民事传票,后者将调查这些银行在销售和交易CDO产品方面的行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此前也受到类似的初步刑事调查。

5月13日,针对备受诟病的评级行业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美国参议院批准一项金融监管修正案,要求设立一个在美国证监会监管之下的评级委员会,后者将指派评级公司为单个证券评级。而以往则完全由发行证券的公司自己随意挑选中意的评级机构。最新的举措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在改变华尔街运营方式上采取的最重大行动。

在这场新的审查风暴背后,不乏“位高权重”的“女长官”们,这些新面孔的出现,似乎一夜之间使女性在华尔街的影响史无前例的强大。虽然她们无法完全掌控华尔街,但她们已经令华尔街的男士们清楚知道她们的到来是要清理他们的行为。

华尔街的新三剑客

几周前,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在一个金融界女性聚会上发言。面对在场观众,他很幽默地开起了玩笑,说最近以来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如果华尔街由女性统治的话,现在面临的糟糕情况是不是就可以避免。”

很少人能够注意到,本次影响世界的金融危机基本是由男性一手制造的。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今天这些大银行,从花旗集团到高盛,其高管阵容中很少有女性面孔出现。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只有3%是由女性出任CEO。

但是最近的一些现象却值得我们深思:随着美国财政部的换届,一些关键位置上的男性雇员离开后,女性雇员开始更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他们其中的代表是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主席希拉·蓓尔(Sheila Bair),她也是政府监管层中为数不多的在三年前就看到金融系统崩溃的人。接下来是美国证监会(SEC)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她是这一职位上出现的第一位女性,并于最近提起对高盛公司的民事诉讼。其他还有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主席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她一直推动新的消费金融监管条例。

华盛顿其他领域的性别构成也在发生类似的变化。证监会委员会中有三名委员都是女性;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参议院中,女性也一直在推动更加严格的金融监管条例。阿肯色州女参议员布兰奇.林肯4月份提出的衍生品监管法案让银行非常恐惧。

似乎一夜之间女性在华尔街的影响史无前例的强大。虽然她们无法完全掌控华尔街,但她们能够要求华尔街进行整顿。

和她们监管之下的很多男性不同,这些华尔街的新“长官”们从来没有指望过获得千万美元以上的年终花红,蓓尔、夏皮罗和沃伦的职业生涯都不是从曼哈顿起步。但是对于金融监管传统的挑战令她们和前任区别开来。当华盛顿准备推动立法以避免下一次类似危机发生之时,她们站出来代表政府以保护投资者和下一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必须面对这些,女性在金融服务业中是外来人的形象。”沃伦对外界解释是什么让她和夏皮罗以及蓓尔联合起来时说。“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观察世界,虽然外界对我们能够起到的作用有所怀疑,不管是我们提出的建议还是我们所做的工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质疑,但这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银行监管者

蓓尔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可以俯瞰白宫的篮球场,她所服务的机构可以追溯到70年前罗斯福担任总统的时代。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在30年代由国会立法成立,用以约束当时美国银行业界的巨头。FDIC成立后,政府即有权接管那些运作不佳的银行,并保证储蓄人的存款不至于因为银行破产而遭受损失。

蓓尔于2006年被布什总统任命为FDIC总裁,当时助手提醒她银行贷款领域内存在普遍性的巨大风险——贷款利率不透明、资料不齐以及急剧增长的不良贷款迁徙率。即便当时此类风险的第一监管责任人还是美联储,但蓓尔仍然要求下属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以确认FDIC在这一领域内的风险判断。“我们当时看到的情景是让人胆战心惊的。”她说。

随后她逐一与这些银行会面,在非正式场合中要求他们从2007年开始对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进行重新分类,以避免出现大规模断供风险,进而影响到抵押品房屋的价值。由于银行拒绝采取任何措施,蓓尔开始转向公众。“我们手中的资产存在巨大的问题。”蓓尔在当年10月4日的一次会议上告诫银行家们,但得到的回应却相当敌视。“他们被震惊了,然后开始敌视我的论点,拒绝相信整个系统会出问题。”蓓尔说。

后来的情况证明蓓尔当时的看法是正确的。到2008年底,25家银行宣告破产并被FDIC接管,其中还包括著名的华盛顿互惠银行,这也是美国历史上宣布倒闭的最大银行。到了2009年底,超过140家银行在危机中倒下。在和其他监管机构的沟通中,蓓尔继续发挥她的作用。她和时任财政部部长鲍尔森、盖特纳等人共同提出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合作得不错,但有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些男性先相互讨论后提出解决方案或者决定,然后才通知我应该怎样做。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对相关的方案提出质疑并要求他们重新决策,这个过程也是很困难的。”蓓尔解释道。

不过对于蓓尔而言,这些挑战并非什么新的事情。她出生在堪萨斯州独立城,1981年来到华盛顿进入共和党参议员鲍伯·多尔办公室工作,后者也成为她最重要的启蒙老师。“她全天候24小时工作,就像我妻子说的那样,她的表现完全超出社会对一个女性的期待。”多尔提起蓓尔时,语气中有非常明显的骄傲。1990年多尔鼓励蓓尔竞选堪萨斯州议员席位,但最终失败。“多尔参议员告诉我失败的原因是我的性别和没有结婚,但这次失败却给了我更大的决心来接受社会的挑战。”蓓尔在2009年5月接受哈佛大学颁奖间隙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

蓓尔显然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今年FDIC已经接管超过68家银行,尽管她认为银行倒闭潮到2010年才会达到顶峰。她正推动国会授权FDIC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状况予以检查监督,比如保险公司,这些机构后来被证实是此次巨大系统性风险的始作俑者。如果成功实现目标,她说自己将很高兴在2011年任期结束时离任。

消费者保护积极分子

和蓓尔一样,伊丽莎白·沃伦也来自美国中部。她从小在奥克拉荷马州诺曼市长大。在16岁的时候,她就拿下州最佳辩手的荣誉;19岁结婚;22岁,她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在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学习,两年之后作为仅有的两名女性暑期实习生进入华尔街最古老的律师事务所当中。她说:“我还记得其中一名合伙人将我拉到一边说:'成为暑期实习生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但你需要把这些放下。试着想想这些家伙未来怎么不能接受一个女性合伙人呢?’”

沃伦牢牢记住了这个忠告。但是她的职业生涯却没有从华尔街起步,而是从1978年破产法颁布之后开始。当时国会颁布了新修订过后的破产法,允许机构和个人更加容易摆脱债务危机并重起炉灶。沃伦当时正在休斯敦教法律,她决定调查新法律颁布之后的情况。但是她意外地发现大部分破产者均缘于失业或者患病,银行在其中则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银行的消费创新让人们陷入昂贵的债务成本漩涡当中。

银行怎样在其中起到作用?一部分源自于对消费者的忽悠。“以1980年美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为例,用户开卡协议有700字之多。平均每张信用卡的开卡协议都有30页之多,其中充满了'双月结账’以及'LIBOR联动利率’等普通人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这种效果,就好像捕猎者一样,银行不仅通过此类工具牢牢把握了信用评级不高的客户,更掌握了整个中产阶级。沃伦由此开始呼吁民众慎用信用工具,并慎重对待自己的债务状况。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几个月,她当时还在哈佛法学院与自己的学生准备烧烤,电话突然响了。这是来自国会的电话,作为重整美国金融系统史无前例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国会认为需要一个掌握全局的监管委员会,并邀请沃伦出任委员会主席。

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也采纳了沃伦的意见,建立新的消费金融保护委员会,以保护普通消费者不为银行复杂的金融产品所欺骗。这一意见由沃伦在2007年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对外发表。

机构整顿的艺术家

在SEC总部最高层夏皮罗办公室的门后贴着一张纸条,写着“怎样帮助投资者?”这一警句成为SEC所有成员的行动准则。

她1988年即进入SEC。2009年奥巴马任命她为SEC主席时,SEC正因为麦道夫骗局而饱受公众指责,最近又因为高级官员在国会听证会中用工作电脑看色情图片而被舆论谴责。“SEC所监管的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SEC本身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变化。”她上任伊始对媒体用外交辞令说。不过她到任之后,整改的动作却异常直接而且到位。

经过整顿,SEC在金融监管方面的数据储备和行动权限均较以往大为改观。夏皮罗本人也因工作作风犀利而在业内闻名遐迩。

无论是蓓尔、沃伦还是夏皮罗,她们都经历过工作领域男性话语权过于强大的事实。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她们三人为代表的华尔街女性力量越来越强大。“和以前比,现在华尔街关键位置中的女性比例已经好很多了。”夏皮罗说。而且现在,女性也越来越懂得相互合作。在华盛顿女性圈子中,她们认为合作是“放大”能量的途径。

这三人的经历,或许意味着盖特纳的调侃并不仅仅只是调侃。如果女性代替男性成为华尔街的掌权者意味着什么?看看蓓尔、夏皮罗和沃伦带来的改变,我们会发现其实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和以前比,现在华尔街关键位置中的女性比例已经好很多了。”夏皮罗说。而且现在,女性也越来越懂得相互合作。在华盛顿女性圈子中,她们认为合作是“放大”能量的途径。

这三人的经历,或许意味着盖特纳的调侃并不仅仅只是调侃。如果女性代替男性成为华尔街的掌权者意味着什么?看看蓓尔、夏皮罗和沃伦带来的改变,我们会发现其实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