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是人类生命学

发表:2010-05-19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易是我国最古老、最有权威、最著名的一部经典,是中华民族聪明智慧的结晶。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历经种种坎坷与考验,或褒或贬,时衰时兴,却依然默默地为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作出重大贡献。周易这部书,讲的是理、象、数、占。从形式和方法上,好像专论阴阳八的著作。但实际上,它论述的核心问题,是运用‘一分为二’、对立与统一的宇宙观,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方法论,揭示宇宙间事物发展、变化的自然规律,对立与统一的法则,并运用这一世界观,运用八卦预测自然界、社会和人本身的各种信息。

它内容十分丰富,设计的范围很广,它上论天文,下讲地理,中谈人事,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从社会生产到社会生活,从帝王将相如何治国到老百姓如何处世做人等等,都有详细的论述,真是包罗万象,无所不有。《周易》是我国预测学、信息科学的起源与基础。其中的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卦辞、爻辞,不仅系统地记载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体科学和医学方面反映出来的,潜藏的,以及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信息,同时还有预测信息的宝贵方法。

运用八卦预测信息的方法的发明,正是我国人民具有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真实写照。他们在实践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疑难之事,不是求助于偶像,而是运用通过八卦今昔信息预测的科学方法,预测自然和人事吉凶方面的有关信息,对一切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从而更好地认识社会,改造社会,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所以,《周易》中的六十四卦,是个储存量很大的信息库。确实,周易是一本卜筮之书,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因此,周易是古代中国预测学的一部经典。不过这种预测学从方法论,认识论和现代自然科学里的预测截然不同。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再占卜者在原始社会性所具有的“直觉智慧”,就有可能掌握预知未来的规律,并形成系统的理论。

《周易》就是关于预知的规律理论的书,是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占卜者实践和智慧的结晶。伏羲创阴阳二爻并作八卦是一个大突破,解决了研究、表达和掌握预知规律,建立预知理论的方法论、方法学问题。而从伏羲创二爻到《周易》的形成则是这门学问从创立到成熟的过程。

然而《易》的内涵远不只此。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之所以有能够预测,是因为每一事物的运动都有其固有的规律,把握了这个规律就能准确地对这类事物进行预测。但世间万物层出不穷,具体规律各不相同。要想掌握普遍适用于世间万事万物运动变化的一般规律,就必须从哲学的高度,建立对宇宙万物的本质的整体性的认识,以及认识宇宙万物的本体论和认识宇宙万物的本质的整体性的认识,以及认识宇宙万物的的方法的一般原则,周易正是体现宇宙本体论和宇宙万物本质的的哲学经典著作。

周易预测现在还处于探索阶段,也就是说它还属于一种内容庞杂,还需全面验证的潜科学阶段,其中的朴素的唯物的世界观、方法论包含着的科学信息,还杂有其它偏向于神秘性、偶然性与非科学性的因素。当我们翻开秦汉以前诸子百家的典籍时,就会发现无论是《周易》,还是老子的《道德经》等经典籍中都没有光怪陆离的神仙鬼怪,今人算命、卜卦者,一提预测,就想起神仙鬼怪来,就和唯心论相提并论,更甚的是,某些易学预测者们,有意把周易思想神学化,神秘化,好像只有这样才彰显其才能,其实每个预测师来说,都还有困扰自身的疑惑。

每一个易学工作者,都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正当积极的去研究,以为广大求测者排忧解难、济人之困,而非以营一己之利、一己之私为目的。预测业务就是通过周易五行、八卦理论,对求测者的人或物的未来作出先期判断,满足求测者祈求幸福、趋吉避凶的目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