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北京将被迫撤除对台导弹

发表:2010-05-19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三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大幅全面改善,大陆方面可能不得不被迫撤除针对台湾的一千多枚导弹。

马英九星期三在任期一半的前夕表示,随着两岸紧张情势缓解,特别是每天有数千名大陆观光客前往台湾观光的情况下,已经使得北京方面越来越没有理由继续针对台湾部署上千枚导弹。

马英九说:“我们试图减少紧张并改善关系,双方之间更紧密的关系将促使和平与繁荣。而这和大陆针对我们部署一千多枚导弹的作法极不协调。我相信有越来越多大 陆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盟邦,包括美国、日本,也有这样的感觉。”

针对马英九这项说法,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表示,北京 方面如果对此做出适当善意回应,将有助于马政府改善两岸关系的政策。

*有助马政府施政*

郑继文说:“事实上这个问题对目 前的马政府积极改善两岸关系、而且全面交往、各方面经济等等加温的同时,是一个很讽刺的现象。如果说大陆方面能正视这个问题,适度给予善意回应和积极的作 为,我想这对马政府日后继续推动两岸间的正向交往,当然是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也可以适度化解马政府所受到反对党一些质疑的声音,对两岸的关系绝对是有很大 帮助的。”

美联社说,随着台湾和大陆经贸关系的迅速增长,有越来越多人相信,如果马英九2012年连任成功,那么,两岸的最终和平协议也将排进议程。

民进党方面则指出,北京若真的撤除导弹,其目的主要是协助马英九与国民党在2012年连任成功,以阻挡民进党再次执政的机会。

与此同时,郑继文表示,对于大陆方面会不会撤除或减少针对台湾部署的导弹,目前都还只是在臆测阶段,并没有任何迹象可资佐证。而且即使撤除或减少,也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郑继文说:“撤除导弹这个议题未来势必是一个很漫长的路。包括如何去有效查证,监督,还有这些导弹是销毁?还是转往其他地方部署?这方面的主动权都是在解放军手上。至于他们会怎么做, 目前无法预测。所以我们只能听其言观其行。目前要评估它具体的作为,还没有相关的事态,或者政策的研析可以作为佐证。”

*两岸军事互信机制*

对于大陆如果撤除针对台湾的导弹,台湾是否就此可以解除武装的问题,郑继文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台湾还是会部署原定的反导系统。但 是,随着两岸关系改善,显然不会继续向美国购买这种昂贵的武器。

郑继文说:“尽管解放军未来可能减少对台部署的导弹数量,但基本上是不可能完全撤除的,最多只是数量削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部署反导系统仍然是有必要的。所以未来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方向和政策来走,仍维持现有反导系统的 部署。不过,随着解放军减少对台的导弹数量,预测,台湾方面在这十套反导系统以后,应该不会再持续向美国采购这种昂贵的反导武器。”

郑继文并且表示,如果大陆方面减少对台导弹数量这件事一旦成真,加上经济方面的两岸自由贸易协议一旦签署,那么,接下来再签署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协议,也就变得 十分可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