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专栏】三个臭皮匠和一个诸葛亮的故事

作者:长河 发表:2010-05-19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年轻的时候,曾经游学在襄、宛之间,开始的时候,他随叔父诸葛玄依附于荆州刺吏刘表门下。

等到诸葛亮十六岁,叔父诸葛玄又郁郁而亡,年少志高的诸葛亮,不想再受人施舍、寄人篱下,于是他辞别刘表,带着姐姐和弟弟诸葛均,变卖了叔父的薄产,便在距襄阳几十里之遥的乡野隆中这个地方置田结庐而居,开始了半耕半读田园生涯。

荆襄的好山好水自古出俊杰,就说这方圆几十里的隆中山吧,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松柏交翠,山水相映,真是一处使人游而忘返的世外桃源。诸葛亮忙时耕田,闲时游学,不但在这隐居之地结识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位挚友——博陵崔州平、颖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颖川徐庶,更是拜了荆襄名士庞德公和兵书道法通玄的司马徽为师,等到诸葛亮年逾二十的时候,已学到了一身的本事,不但精通天文地理、易经八卦,还能够以草木操演兵阵。

曾有一个晴朗的五月天,艳阳高照,万里无云,诸葛亮却身披蓑衣,头戴斗笠,脚踩木屐出门了,惹得山中耕田的农夫哈哈大笑,纷纷问他犯了什么神经?诸葛亮闻言笑而不答,只是用手指指天又指指地,就大模大样的过去了!

未过半炷香的功夫,晴朗的天空中不知怎地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四起,豆粒般的雨点珠子般的砸下来,农夫们只得躲在密林树下避雨,有的被淋的精湿,想起刚才年轻人怪异的举动,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人家有未卜先知之能啊。!

诸如此类的神奇事一多,从此周围一带的乡民都常常前来草庐问讯晴雨祸福什么的,诸葛亮也乐于助人,时间一长,诸葛亮与农夫们同下田耕作,同隔陇应答唱和,相处得十分融洽,他的名字也渐渐传遍乡野闹市。

有一次,诸葛亮骑马去拜访颖川徐庶,当他催马翻边一道山梁,走到一个叫七星岩的山脚下,天气炎热,心中有些闷渴。这时,隐隐听到路边有一老人的哭声,便循声走去,见路边有一座破旧的篱笆院子,里边一个老妇人正哭泣着牵一头瘦牛和三个肩搭皮毛打扮的人哀求着争执什么,诸葛亮脾气生来就爱为别人分忧排难,想也没想就牵着马进了院落。

这是本地一户孤儿寡母的人家,平时在门前路旁草棚下摆个茶摊卖些水酒,供过往行人饮用,诸葛亮曾常和几位朋友路过此地,在此歇息饮茶论道,与这老妇人平日也算熟人了。老妇人见到碰巧路过的诸葛亮,知道此人热心侠义,于是叫声:“诸葛公子!”竣向前如此这般这般把事情原由向他哭诉了一遍!

原来,几个月前儿子借了这几个到山中收皮货的人的十两银子,到襄阳城里做生意,谁知时运不济,不但蚀了本,还染上了当时流行在荆襄一带的怪病----肺痨。回来后母子俩除留下一头耕牛外,把家里所有能变卖的东西全部卖光,仍然没治好儿子的病,三天前儿子又撒手死了,留下老太太孤身一人,原准备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卖掉买一口棺木,偏偏几个收皮货的人听到消息,赶来要把家里的牛作价拉走,于是被赶路的诸葛亮撞个正着。

诸葛亮问清原由,不禁沉吟作难,自己离家已远身上银两不多,这荒村野坡要想匆忙间一下子凑齐十两银子还真难。

几个收皮货的人忽然间看到进来了一个身材伟岸、神色潇洒的青年,开始还以为是这家人家的贵客前来吊孝的,谁知一搭话才知道,原来是一个过路的后生。诸葛亮正在踌躇之际,院子里收皮货人中,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抱拳说道:“这位小哥请了,不是我们为难老妇人,实在是现在正是贩牲卖毛的旺季,家里还都指望着我们这几趟生意哩!”说完向身边一位留山羊胡的人望了一眼,显然这山羊胡是他们几人之中的头儿,他眸子里闪着精明的光,用手捋了一下胡须,若有所思地走上来一步,说:“阁下莫非是东山那面的诸葛孔明?”。

“是的,不才正是晚生!欠帐还钱,本是常理,只是这老人家儿子死了,钱也花尽,再被你们牵去了老牛,恐怕连葬儿子的棺材也没有了,几位是否能再宽限几日?”诸葛亮试探着问。

“宽限几日?即然是诸葛公子出言相求,焉有不许之理?不过,公子如果能答应我们一个条件要求,再宽限半月二十天也没有问题!”山羊胡说完,两眼炯炯地望着诸葛亮。

“老丈请讲!”久有凌云之志的诸葛亮,自从学业竣成之后,不但年青人的天性让他对什么都好奇,这几年也正在按老师的教导,醉心探索于诠解社会上的矛盾问题,在各种困境磨难中磨练自已的身手,也好称一称自己有几斤几两,以便给自已以后的问鼎天下作铺垫,所以便一口答应了。

“久闻公子才艺过人,今日有幸相遇,也是缘分,我们提出的要求,就刻在七星岩北面离此地十几里地的山岩上,公子到那就知道了!”山羊胡说罢,做了个请的姿势。

“哈哈,好,我这就随你等去!”诸葛亮没想到这位山羊胡竟也是位快人快语的人物,他向身后牵着牛眼里露出担心的老婆婆嘱咐几句,“婆婆没事,我一柱香时间就回来了,你在家等候消息就可以了!”说完,也顾不得饥渴,翻身上马,与三个皮货人催马向山道驰去!

时间不久,他们来到一个道路转弯下行的岩壁旁,这时的炎夏烈日已近中午,人与马即渴又乏,山羊胡回首说:“到了,就在前面这堵岩壁上!”几个人下马离鞍,转过石壁,一股清凉的山风拂面而来,原来石壁下面在半人高的地方有一个泉眼,涓涓清泉顺石壁流淌着,两个皮贩径自跑到泉下,俩手撑着石壁“叭叽叭叽”饮了起来。

诸葛亮与山羊胡手搭凉棚站在石壁对面,见石壁上果然刻着“上八里,下八里,铜钿银子在八八里”十四个字,山羊胡指着字说,“十几年来我们几个每年都从这些字下面过几次,每次都猜测很久,要说骗人吧,还要费这些事在石壁上刻字,若不是骗人吧,找遍周围十几里地也没见什么银子,诸葛公子聪慧颖悟,今日能否帮我们破了这个迷局?”

诸葛亮细细观察那些字,虽然岁月已久,笔画间仍然透露出一股清逸之气,看这刻字如钩的手法,定是位世外高人所为了,如果是这样,当然不会平白无辜刻这些字放在这里了,其中一定大有缘故,想到这里,诸葛亮从上到下把整个光溜溜的石壁看了一遍,最后把目光落在那个往外冒水的泉眼上。

这时那俩个喝足了水的人,也甩着手上的水过来观看。诸葛亮脑子里灵光一闪,猛然醒悟,快步走到泉眼旁,捋起胳膊在泉眼里摸索一会,从泉眼里掏出几块物什,几个皮贷商人纷纷围过来,一看,除了两块银子外,还有一片刻字的青铜牌,上面刻着十个诙谐有趣的字:“一个诸葛亮,顶三臭皮匠;大分天下三,小分不欠帐。”几个皮贷商人见此“啧啧”惊叹不止。

那么,诸葛亮到底是怎么揭开迷底的呢?

原来,诸葛亮看刚才饮水的那个人,嚅动的嘴唇吸水发出“叭叭”响声,又看到他壁虎一样双手双腿成上下俩八字撑在石壁上饮水的形状,正合“上八字下八字”,再加上“叭叭”响,一下子就断定了银子在泉眼里。

不过,后来人以讹传讹,歪打正着,把一个诸葛亮顶三个臭皮匠,颠倒过来成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演变成了人多智慧大的意思了!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