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初以来天灾不断

发表:2010-05-19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的中国依然自然灾害不断。继年初的西南大旱后,中南部多个省市又接连发生洪涝灾害。根据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通报,4月以来已累积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1552万人口受灾,107人因洪涝暴风灾害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03亿元。

自然灾害也给通胀问题构成直接压力。事实上,4月末以来全国各地蔬菜、粮油、煤气等生活必需品均呈涨势。商务部前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纳入监测的18 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2.9%。尤其惊人的是,其中绿豆、大蒜等农产品的价格涨幅更超过100%。中国媒体发现,一些地方的超市里,绿豆与大蒜的价格比猪肉还贵。

难以预测的暴雨天气持续长度,也加深了人们对前景不确定感。根据中国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南方地区到了5月下旬至6月上旬,出现强降水的可能性仍较大。

中央气象台预报则表明,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两至五成,部分地区偏多一倍左右。

在西南大旱以后,中南地区暴雨洪涝接踵而来,反映了中国地域的广大与气象复杂性。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天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今年4月1日以来的洪涝灾害“总体偏重”,直接经济损失比常年同期增加,但死亡人数比往年减少。

资料显示,因洪涝致死的75人主要是因暴雨山洪引发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遇难,遇难地点集中于湖南、广东、广西、浙江等省的山丘区。另有32人是在重庆大风中屋倒致死。

受局部强降雨影响,中南部多处江河也曾出现水位超越警戒线的险情。

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昨天在会上介绍,湖南湘江、江西乐安河及信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浙江钱塘江上游兰江,以及一些中小河流都一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北江支流翁水、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大洪水。新疆伊犁河发生超警戒水位的融雪洪水。所幸,超警戒水位的江河洪水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目前主要江河水势平稳。

死亡人口减少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洪涝灾害虽然“总体偏重”,但死亡人口比往年减少五成多。目前外界较担心的是灾害的经济后果,即天灾下蔬菜粮食减产,给通胀压力雪上加霜。一般预测,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从4月份的 2.8%继续上扬,突破3%的通胀警戒线。此外,在连续的暴雨中一些城市暴露出来的严重排水弊端,也正引发舆论界针对中国城市建设与排涝规划的新一轮批评。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