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高层人事密集调整 杜金富将被任命副行长

发表:2010-05-2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中高层人事密集调整杜金富将被任命副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资料图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行长助理杜金富已顺利通过为期一周的央行内部公示。这意味着,杜金富即将被正式任命为央行副行长。

随着杜金富的晋升,央行新一轮中高层人事调整终于掀起“盖头”。

在央行现任行领导中,副行长苏宁已经63岁,按照副部级干部任职的年限,已属“超期服役”;同样属于“超期服役”的还有现年61岁的副行长马德伦。

一位接近央行的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副行长苏宁或出任中国银联董事长一职,接替现年68岁在中国银联已任职6年的董事长刘廷焕;而副行长马德伦,则极有可能去香港某金融机构任职。

因去年底任职央行副行长的朱民属“特事特办”,并未占用行领导编制。杜金富升任副行长后,央行副行长和行长助理位置各有一个空缺。

在高层调整的同时,中层也开始了密集的换将。原国际司司长谢多,改任金融市场司司长;新任国际司司长张涛,还兼任调查统计司司长。原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鹏,也前往香港,在新职位——香港金管局顾问任职。《财经》获悉,调整后的人马,业已在新岗位上就位。

密集的中高层调整,既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也有为未来金融布局谋篇之意。

二战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渐渐平静,世界各国都在谋求创新和转变。为此,中共当局将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下称工作会议),破例提前到今年下半年召开——时距上一届金融工作会议只有3年。

为筹谋此次工作会议,今年年初,国务院对包括中央财办、中编办、国研室、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在内20个部委直接部署15个重大金融课题。这些课题涉及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大而不倒”金融机构监管等等重要的金融领域前瞻性问题和现实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这些课题的完成和实施,需要补充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央行对人才的调整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需要补充金融管理人才。从此次调整来看,央行在中高层人事调整中有四个特点:

其一,提拔内部专业人才。杜金富1989年考入素有“金融黄埔”之称的央行研究生部(俗称五道口)学习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后任央行内蒙古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后历任伊克昭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内蒙古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

1999年,45岁的杜金富上调到央行任统计司副司长,后升任司长。4年后的2003年10月,调任人事司司长,同时任党委组织部部长。2年半后的2006年5月,杜金富成为央行党委委员。同年6月,他升任央行行长助理,协管人事。

作为排名第一位的央行行助,杜金富提升为副行长可谓情理之中。

其二,培养央行后备干部。作为央行后备干部之一的谢多,经历不俗。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之前,他有5年在海军东海舰队的军旅生涯。1988年开始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司工作,两年后取得派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的机会。在1996年进入央行工作之前,他还曾有两年时间在香港浩威亚洲等投资银行的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运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进入央行,谢多从货币政策司起家,经历7年的努力,2003年底升任该司副司长。此后的2004年至2005 年,调任调查统计司任副司长。2005年8月,45岁的谢多,出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3年半之后,谢多调任国际司任司长。此番再次调任金融市场司,央行领导层的意图很明显,一则发挥谢金融领域经验丰富的特长,二则为培养一个金融全才的高层做准备。

其三,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央行注重总行司局之间进行岗位调整,比如张涛,身兼调查统计司司长和国际司司长。

张涛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工作经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经济专业的博士,是地道的“海归”,2004年被央行引进人才空降至国际任副司长,2008年经历短暂的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工作之后,同年调任统计司任司长。

张涛此番主掌国际司,也可以看出央行对国际事务和国际交流寄予新的希望。

其四,加强金融监管交流。比如穆怀鹏在香港金管局的担当的新角色。

穆怀鹏是“五道口”第一届硕士生,与前副行长吴晓灵和现任副行长胡晓炼是同班同学。1998年,穆怀鹏任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此后他在香港任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员办公室经济部副主任。2002年后,穆怀鹏出任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次年,他改任研究局局长兼金融研究所所长。2004年9月,穆怀鹏出任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来源:《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