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致命的自负

作者:刘晓忠 发表:2010-05-21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德国财政部单方面表示,从即日起至2011年3月31日对德国安联集团等10家金融机构禁止裸卖空;同时设禁裸卖空的还有欧元国债和欧元国债的CDS。

从市场反应看,禁令已使全球金融市场顿时惊恐万状、乱象丛生。全球股市普遍遭遇重挫,欧元进一步下探至四年新低,美元持续走强,国际油价也破位下挫。旨在稳定欧元区金融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失控的德国禁裸卖空令,事与愿违地向市场传输了欧洲金融市场已失控之讯息,其所引发的市场恐慌足以加速欧元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黑洞,欧元区金融市场将面临有价无市的悬空局面。

究其原因,其一,德国政府高估了市场的失控程度。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不可避免地累及那些大量持有问题国债的金融机构,而德国金融机构涉足颇深,因此德国政府担心投资者做空德国金融机构引发市场失控和扭曲性风险定价,不无道理。然而,对于规模达7.5万亿欧元的欧元区国债市场,抛售只是针对问题国债,德国国债不仅没有出现流动性问题,而且还成为了主要避险品种——避险行为已使目前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77%,甚至低于同期美国国债的3.36%。IMF估算,投资者的净主权CDS敞口仅占未偿还主权债务总额的0.5%。

其二,最近市场因欧洲债务危机所表现出来的避险性抛售,使德国政府在重新反思和诠释市场与自由定义时,习惯性站在市场过程自由的对立面。一方面,与焦头烂额于危机应急的各国政府一样,德国政府对市场自由重新诠释的主旨:择其利者而从之,不利者而禁止。但市场博弈的过程自由(当前欧洲金融市场恐慌性抛售问题国债)置政府于未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时,最便捷的手段就是限制市场过程自由——为交易自由设限,以斩断市场恐慌性情绪的传播渠道。另一方面,之所以德国单方面作出设禁裸卖空与其历史伤痛直接关联。大萧条时期德国魏玛共和国总理布吕宁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持续紧缩政策导致德国经济危机加重和希特勒纳粹上台使德国滑入战争泥潭之教训,依旧警示德国;同时1980年代的全球经济滞胀以来,强硬的德国央行坚持币值稳定政策,从而促使德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经验。这些经验教训使德国政府无法容忍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对欧元币值稳定的威胁。

德国设禁裸卖空实际上是要求市场在过程自由博弈中采取合作态度以达稳定市场。在市场过程自由为基础的市场定价机制中,非合作的投机博弈不可或缺——市场投机逼宫是保障定价信息透明畅通的市场法则。通过行善之手的强制设限来促使市场机制在过程自由中实现公平和维稳计划是典型的认知障碍,直接破坏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过程自由,导致市场价格无法出清,风险敞口无法有效覆盖。

设禁裸卖空背离免于侵犯和决策自由这一竞争市场机制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是政府致命的理性自负。诸多理据佐证,即便是被凯恩斯主义者奉为圭臬的罗斯福新政,也只是为经济自然复苏扫清障碍,既不是复苏本身的引擎,也与当前政府日益严峻的直接干预经济不同。我们不反对危机应急下政府的干预,但前提是为市场过程自由扫清障碍,而非设置障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