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正确金钱观(图)

发表:2010-05-22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富裕环境与多元化的金钱诱惑,过去“储蓄等于理财”的观念早已不适用,大多数父母都赞成要提早落实小孩的理财教育,但是该多早开始?又该如何做呢?

发展心理学大师皮亚杰(Jean Piaget)将儿童认知能力发展分为:从出生到2岁的“感觉动作期”、2~7岁间属“思想动作前期”、7~11岁则处于“具体思想运作期”、11~15岁就进入“形式思想运作期”。

瑞士银行前产品策略暨顾问服务处副总裁及着有《富总裁的投资私房学》等书的财经作家杨伟凯建议,“具体思想运作期”刚好从国小开始,儿童已逐渐掌握逻辑思考方法,例如事物的因果、归类,加上此时也都具备基本的数学、买卖交易概念,正是切入学习理财的好时机。

《Smart智富》月刊专访长期关注儿童、青少年理财教育的郭迺锋、陈琬惠与杨伟凯等3位专家,归纳其意见,汇整为4步骤,作为教导孩子学习金钱价值观与金钱规画的基础:

步骤1》常在日常生活中讨论

美国知名亲子理财大师妮儿.葛德菲(Neale S. Godfrey)说过:“让孩子从游戏当中建立财富的观念。”用意就是在轻松气氛中,以愉悦心情、重复性地体验正确的理财观。

要让小朋友分清楚“需要”与“想要”这个理财概念的第1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生活情境中去讨论。

◎方法:建议,像是看了一部影片,就能与小孩讨论,影片中人购物的情况是被欲望驱使的“想要”,还是为了生活运转的“需要”,等小孩有一定概念后,再带入想给他零用钱这件事。

步骤2》训练小孩记帐习惯

有了记帐习惯后,不仅能了解钱从哪里来,又花到哪里去,还可以藉此学会当资源有限时,该如何分配、管理的能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