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传珩:上海灯火辉煌下的污垢

——国家以世博名义侵犯人权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0-05-22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正在以烟花歌舞、百馆千姿、灯火辉煌的城市化妆,打造中国特色的“盛世奇观”。然而,世博会开幕之日,平日里热闹非凡的浦东,突然变得一片死寂,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行人和车辆,一律“被消失”。上海世博当晚的烟花,如同北京奥运上空耀眼的光环一样,不过是当政者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表面上的风彩无法掩饰幕后的危机。近来,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大陆5起校园凶杀案件,砍了32个小孩的血腥新闻,导致民怨沸腾,但网上各种跟贴评论竟然被“和谐”屏蔽。因为,大上海正在展示一个仅仅烟花就放了上亿的“盛世奇观”,它需要稳定、需要涂脂抹粉、需要歌功颂德。

网上世博十宗罪状之首

早在“世博”未开,网上就流行“世博”十宗罪状文章:强拆产生“世博”难民、严控侵犯人权、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不透明的财务预算和闭门决策、文化损毁与房价畸高、神经过敏的扰民会、礼仪小姐的变态培训、“世博”歌曲抄袭事件、让城市生活更糟糕、“太平盛世”下被掩盖的罪恶等。

被列入“世博”十宗罪之首的是政府强拆。上海官方仅仅因为办世博会,就强行占用土地,导致上海18,000多户居民的房屋被强拆,造成了史无前例的“世博访民”。世博会的主体工程、世博会的配套工程、城市规化、市容市貌各种项目致使百万人的房屋土地化为乌有,而拆迁补偿、安置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未达成协议,相当一部分被拆迁人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

然而,上海官媒《新民晚报》曾报道说,世博园区动迁居民“全部签约”。文章见报后,马上便有几十户居民代表,到上海世博局示威,抗议这一假新闻。《新民晚报》又不得不改口称“99%的居民签约”,但仍不符实。即使按官方此说法,拒绝签约的1%居民,也多达180户。失去家园的上海人多次进京上访。仅 2010年的1月29日一天,就有近700人在国务院法制办申诉。但是,等待他们的却是被押回去软禁、拘留、关黑监狱和劳教。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上访维权人士赵满根、单妙法、吕龙珍(女)、邬玉萍(女)等4人分别被劳教教养一年至一年半;2010年至今,童国菁、毛恒凤(女)、陈启勇、李惠芳(女)、魏勤(女)、陈建芳(女)等6人分别被劳教一年至一年半。据维权网信息员初步调查了解,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上海被劳教的上访维权人士有10人之多,这其中还不包括被拘留、软禁和监控的维权人士。上海当局还曾在拆迁区发布通告,警告居民:不得与境外媒体联系,否则,将以“提供虚假情报罪”、“泄露国家机密罪”论处;不得到国家机关“缠访”(上访),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

早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不到一个星期,上访的上海世博动迁户胡燕女士已经连续20天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前抗议。她表示将坚持不懈上访下去,希望联合国关注上海世博会在承办过程中发生的违反人权情况,敦促有关当局归还世博动迁户财产,停止迫害动迁户维权。

世博维稳,民众遭殃

上海官方为办世博维稳,安保是特级和一级,要严加防范境内外的恐怖分子;严加防范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包括港、澳、台等反对势力;严加防范法轮功、藏独、疆独等破坏活动,对各类群体事件、上访、各种对社会不满的人要逐个排查。参加世博维稳戒备的解放军及武警,已全部到位开始值勤,从各地调去的狙击手,包括武汉美女神枪手李希等亦准备就绪。上海本地及周边海域都草木皆兵,布下了天罗地网,层层设防,地毯式搜查,连老鼠药都被列入实名制销售。当局还搜查上海、浙江对开海域上千个荒岛,对数万船只和数十万船民筛查登记。国内民众多感慨,世博会令上海“如同战区”,气氛恐怖阴森。此据“上海世界博览会参观须知”公布,8大类禁带物品入园,从饮料、火机,到横额、标语。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表示,不在园区设立示威区。官方强制规定,世博期间不得到涉及世博会活动的场所及周边聚集、滞留、上访、喊口号、散发传单、拉横幅、穿状衣、举状纸、静坐、滞留不走……

不仅如此,上海当局的限制范围还在不断扩展,他们以改善市容保障安全为由,除了限制民众晒衫,又劝阻民众穿睡衣上街,买菜刀也要实名制,上海市民被越来越多的约束规定所烦扰,认为世博干脆改名为侵犯人权的“扰民会”。据《南方都市报》2010年5月4日披露,借世博会之名,深圳火车站近日悄悄将安保升级,规定接车的市民不能携带任何包裹,连钱包都必须寄存,导致市民强烈不满。

管制外国人自由遭抗议

为办世博,官方连外国人的自由也要限制。会前,上海当局就已经开始严控在当地工作的逾十万名外国人,要求他们必须全天候带备证件;每晚必须11时前回到登记住所;如要到其他地方过夜,则要重新登记;一旦离开上海,不但要有雇主的证明信件,同时雇主还要对他们的行程加以明确。公安还要求当地的外籍人士不要在世博园区内进行社交活动和远游。

据上海的英文网站《上海人(Shanghaiist)》论坛转发的一封网民电邮报道,公安会在地铁出入口随机检查外国人的护照、签证,同时亦会到他们的住所上门查证。有一名外籍人士曾遭公安上门调查,公安曾对他称:“这不是无理的,(为保障你们的安全)从现在起你们晚上 11时后不得出外。”

外国人自由遭限制事件,引发上海的外国人的抵触情绪。在上海工作的多名外籍人士近日纷纷到住所附近派出所交涉,但当地公安部门都无法回答。为此,中新社引述上海公安负责人称,网站上列出的多项规定,要求外籍人士带证件及要求申报住所的两条是真确的,这是根据《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依法保护外籍人士在沪期间的合法权益。据网上最新消息称:“上海世博会园区周边社区居委会向居民下达市府通知:1、不允许将铺面房租给媒体记者;2、不允许租房给外国人;3、不允许租房给国内少数民族,已签订的合同一律废止。”此项通知,更引发部分外国人抗议,认为严重侵犯了他们的人身自由和个人私隐。

各地敏感人士均遭控制

眼下,全国各地被控制敏感人士由各地维稳办公室、610组织、国安层层立下责任状,进行监控,“世博”期间不许外出。上海的访民、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等,都是一些必须限制人身自由的敏感人士。而在全国各地那些被控制的此类人士也都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网上不断爆出被传讯、被软禁、被跟踪、被管制、被喝茶等事件。安徽维权作家张林因有前往上海看病及参观世博会的打算,分别被安徽当地的派出所和公安局的国保支队传讯。吉林长春女访民马永田和刘纯宝等到上海,一下火车就被抓了。据马永田在美国的家人透露,她已经被拘留10天,拘留决定书上竟然没写原因。她家人对此表示完全无法理解,马永田和其他人到上海,什么都没有做,就被拘留。唯一的原因,是上海办世博会。 4月20日凌晨,上海警方以“侮辱诽谤他人”为由传唤上海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约3个小时,其间警方对冯正虎家进行了搜查,查抄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物品。另一位著名维权人士郑恩宠,被当地警方24小时软禁在家。5月9日下午14时25分,艾未未等人乘坐的大巴途经沪杭高速路过枫泾收费站时,被20多个持冲锋枪的警察、武警、特警强行拦下,包围了他们的车,说是接到上级命令,要对车辆进行搜查,拿走所有人的身份证,命令他们不能动,态度非常野蛮。艾未未下午16时在推特上说:“遭遇sb会的外围安检,蛮横无礼,风声鹤唳,如临大敌。”而本作者也被明确告知,世博期间不能擅自去上海。

据海外参与网站30日报道,世博开幕当天裘美丽、姚玉平、王梅丽等60名访民来到世博园,很快全部被带到上海市救济站。同时,16名从北京赶来观光的访民被关在付春路500号上海市救济站。可见世博期间全国各地被控制人员均遭到不同程度的劝诫、警告与骚扰。

当下,中国当局正利用这场展示其“太平盛世”、“和谐社会”、“中国崛起”的世博会大做文章,使之成为新的“红色洗脑”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因此任何批评声音都会在主流媒体上被封杀,甚至互联网上的匿名帖子也会被删除。然而,大上海无论如何灯火辉煌,表面的风光,都掩盖不了其以世博名义所制造的“人权灾难”的污垢。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这主题本应彰显中国所遵循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城市化的推进要体现社会文明的进步,而高扬人权精神。然而,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特警林立、荷枪实弹,且调动的保安人员多达86万,人群中便衣与线民铺天盖地背景下的大上海,那面悬挂在虹桥机场的世博标语“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似乎让人感到这是对每一个到访者的提醒:你正在被专政、被管制、被监视。这仿佛就是当局在提醒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来访者:任何人要参加中国发展模式的国家盛典,都必须首先牺牲自己的人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