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游记(二)(多图)

——游览玉龙雪山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5-2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游客从恐龙博物馆里出来,大家座上大客车,要去下一个地方游览玉龙雪山。大客车上了国道公路刚开出十分钟,碰到了堵车。前方约有三里地的地方,有一辆装有汽油的油灌车侧翻。为了防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交警把公路封闭了。这一堵,堵了三个小时,后面的车辆排起长长的队伍,绵绵几十里地,一眼望不到尾。

难熬的三个小时等待后,大客车到达丽江城区已是晚上十点了,丽江夜市位于古城新大街三岔路口一带,每天晚上七八点开始营业,直至深夜。夜市有各类云南小吃、烧烤、海鲜、啤酒等,是游客与当地青年非常喜欢的去处。晚上,这里整条街道灯火通明,人气很旺,非常热闹。

第二天早晨,去丽江城往北三十多公里的云杉坪,又名锦绣谷,这里是纳西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即理想之国的入口处。这里海发3300米,玉龙雪山近在咫尺。转坐旅游中巴到牦牛坪景区,牦牛坪是观赏玉龙雪山的十三峰的最佳点,此处海发3800米。这里聚集不少摄影爱好者,爱好者手中的摄影器材尽些高端专业器材。

玉龙雪山海拔有5千6百多米,位于丽江城北端,是横断山脉南端最著名的山地。山峰由北向南排列成十三个高峰,玉龙雪山之得名:“就因为其形似一条银白色的巨龙,前面的主峄犹如龙首,后面峰峰相连,好似蠕动的龙脊,山丰腰常常云雾飘缈,远远望去,犹如一条腾空飞舞的银色蛟龙。”所描述的“山上终年积雪,银装素裹。”已经不存在了,许多地方露出了嶙峋白石。观看玉龙雪山景点介绍告示牌:山上有着丰富的森林、药材和野生动物资源,又是一个天然的“地质物馆”。由于主峰陡峭难攀,至今还无任何人征服过,国内外许多登山队对此山一直跃跃欲试。

到达甘海子,乘坐空中大索道,可以到达4500米的玉龙雪山冰川。虽还在山脚下,已经感受到了寒气逼人,小商点有防寒服和小型氧气瓶出租,终于站到了4605米的高峰,许多游客居然没有多大的高原反应,因为近年来旅游资源过度开发,气候日趋变暖,再加上又是初夏,已看不到冰川。其实站在雪山上所看到的残雪和江南冬季所下的雪也没什么两样,没有在远处看到的雪山漂亮和气势磅礴。所以说距离产生美这话一点没错,想来人与人的关系应该也是如此吧。

玉龙雪山物产丰富,纳西族人以它为生,在纳西人心中玉龙雪山是神灵居住的地方,所以雪山是纳西族人心中的图腾。传说:“雪山的殉情谷是殉情人的天堂,因为少数民族延续敬神拜佛的习俗,而丽江又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主,相传许多相爱而无法结合的男女青年总会偷偷跑到雪山,双双殉情而死。”玉龙雪山和山脚下以爱情河之称的白水河,升华成了爱的伊甸园。

玉龙雪山脚下和附近的旅游景点,都开有小商店,经营当地的土特产、纪念小商品和各种饮料及茶点。听导游介绍,不少商店是当地少数民族集资开的。周围自然村里的许多小孩不但上不起学,而且连鞋子穿不上,家里都很贫穷。游客们听得心里酸酸的,都纷纷掏腰包购买土特产或旅游纪念品,算是给当的地少数民族献爱心了。

我们游览了甘海子牧场,白水河,雪山融化而成的蓝月谷,纳西族中部东巴的圣地,古城溯源—玉水寨。还游览了雪山倒影的标志景点—黑龙谭,参观了丽江特产店—“迈多藻中藻”的配送中心。(待续)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794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